在抗疫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6-01 07:54

  作者:陈启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培训部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整个人类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并积极与世界分享宝贵的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也成为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力量来源与精神支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本质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人民性体现了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当家作主站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富起来,接下来在新时代还要继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创造美好生活。

  99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流砥柱。我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改变,它鞭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砥砺前行。维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发展好公共卫生事业,是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保障。

  体魄强健、充满活力的人民,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主体力量。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大力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基础设施,逐步建立起遍及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人群基本全覆盖,2015年全面建立起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大额费用患者的报销水平,响应群众呼声将一些临床必需高值特药纳入医保目录。本次疫情中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费用也由国家来承担。

  对于恶性传染病,中国共产党一向能发挥出卓越的组织动员能力,带领人民布防攻坚、共渡难关。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消灭了天花和脊髓灰质炎等重大传染病。近年来,战胜非典,阻击甲流,成功应对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的承诺,坚守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决心,坚定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激发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源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性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可见,人民性就是党性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攻坚克难,锤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治品格。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全国346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请缨、全力以赴陆续驰援湖北。各地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不辞劳苦、日夜奋战在抗疫战场。坚守党性、保卫人民的坚强决心转化为强大动力。

  “国家有难,我们必须要顶上”展现出党员胸怀,“把所有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体现出党性觉悟,“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凸显人民军队的本色,“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彰显着国有企业的担当。中国共产党在心灵深处实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敢于担当、奋发作为、迎难而上、不计生死正是党性使然,激发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行动自觉。

  重视发挥人民力量是人民性的重要体现。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病毒不分你我,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目的和手段的统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而美好生活也是由人民创造的,整个历史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为保证全国抗击疫情的大局,武汉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控制疫情的扩散;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奋战在病房一线;建设者不分昼夜施工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企业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抗疫医药物资;科技企业开发出协助疫情防控以及在线办公学习的软件;社区人员尽职尽责抓牢基层群防群控;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宅家防护平安过年。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为保障美好生活而科学复工复产。

  中国人民拥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珍爱生活,重视家庭,守望相助,顾全大局。人民拥护党的领导,相信政府的能力,认同科学的理论,能够将党的正确主张变成自觉的行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正是这一传统价值观的现实体现。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最真实写照。我们党坚守人民立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定会带领人民走向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