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6-02 07:33

  作者:李华、郑天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但危机也在孕育新机、创造新机。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风险、困难和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此次疫情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等方面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孕育和生发出众多新机,为我国生产变革、技术革新、消费升级,以至人们的制度认同和观念更新都提供了契机。

  疫情危机孕育生产变革新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但是,战疫期间,一些产业转型实现逆生长,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修复能力。疫情也发挥了倒逼企业改革的作用,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受疫情影响,大量经济活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以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线上购物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为我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带来机遇;同时为适应大规模物资运输和线上消费的需要,智能配对技术和大数据库既保证了抗疫物资的紧急运输,还有效解决了生产企业的货物运输问题,实现了全行业物资的高效流通。此外,我国为实体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契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疫情危机孕育技术革新新机。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社会活动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数字经济、无接触配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很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契机。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GDP逆势同比增长13.2%。疫情危机更加凸显了信息技术、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下一步我国将致力于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危机孕育生活消费新机。疫情对人们生活消费带来巨大冲击,为控制疫情人们被迫居家隔离,消费需求被暂时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在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以不同方式体现出来,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消费需求得到了更大程度的释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的经济转型,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中传统服务业虽然受到影响,但是我国的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不仅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更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创造了更高质量的供给,使人们形成了新的消费习惯,为适应、引领、创造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新需求带来新的机遇。

  疫情危机孕育制度认同新机。一种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在比较中更加容易看的清楚。我国仅用两个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密切联系群众的巨大制度优势,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也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

  克难攻坚化危为机,把握变局开创新局,关键是要抓住危机中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充分认识由疫情而进一步彰显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的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互联网经济尤其是这场疫情对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的深刻改变,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业态、新模式。危机所强化的人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也必将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和精神力量。化危机为发展新机还在于更好认清了发展短板,更好补短板强弱项。认真对待疫情所暴露的我国治理现代化、经济发展、全民观念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完善我国治理体系和提升我国治理能力,进一步巩固好、利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制度优势,使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新时代大学生政治认同的现状及其培育路径(19VSZ119)”研究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