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6-02 07:3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会议对当下如何提升产业链,推动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提出了重要方向。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当前,我国各行各业必须重视产业链与供应链之间的关系,积极促进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内在关联

  产业链是一个宏观概念。国民经济有第一、二、三产业之别,按照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三大产业又可细分为不同产业下的行业类别,例如第二产业的制造业中又分出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不同的子行业。可以看出,产业链是从产业(或者行业)的角度,在产业或行业间形成的经济链条,对应着产业的上游和下游。产业链成熟与发达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产业集群的出现,“产业集群度”是考量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例如山东临沂的“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浙江义乌的“中国小商品基地”,前者属于典型的商贸物流业产业集群,后者则是典型的小商品制造与商业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出现,能够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创新能力、消除区域内不平衡。不同区域的所有集群构成的产业链竞争力最终演化成国家的产业竞争力。

  供应链是一个微观概念,是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供应链的概念将企业的生产活动进行了前伸和后延,是包括核心企业(我们经常所说的“龙头企业”这个概念)、多元层级的供应商、多元层级的经销商(批发和零售),以最终消费者作为供应链最终节点的一条链条。因此,供应链是从微观的企业角度所观察到的,在企业间形成的经济链条。供应链的优化,考量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毕竟在当今社会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单打独斗,企业的竞争力实质上是在比拼所在供应链的竞争力。

  一个国家重视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发展,就是从微观层面到宏观层面全方位的重视各行业、不同性质企业的繁荣发展。只有微观的供应链不断复苏,继而才能保证宏观的若干个产业链的健康运行,最终所有产业与行业的持续发展才能步入正轨。一方面,产业集群的健康程度来自企业供应链高效及时的协同响应;另一方面,产业链反过来又为供应链提供了更加宽域的范围经济。这两条链条的重要性,关乎国家金融链、经济信息链、技术链、消费链等一系列链条的脉状正常发展。

  正视疫情冲击导致的产业链与供应链瓶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冲击。正视疫情冲击导致的我国产业链与供应链所面临的瓶颈,有的放矢制定相应措施,才能尽快恢复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当前疫情冲击导致的产业链与供应链瓶颈,主要表现在对产业链的集群效应与供应链的协同能力产生的负面影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出现高依存度的状况,中国无疑是全球经济“被依存度”非常高的国家之一,中国制造在全球无处不在,可以说,全球各个产业链中的细分行业都能找到中国制造的身影。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参与度不断提高,重要性也不断增强。此次疫情冲击了全球经济,具体表现为消费萎缩、企业停滞、贸易中断、金融受阻,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层层传导到不同节点,必然对我国造成巨大影响。外向型企业普遍面临外贸订单急剧下滑、供应链出现断档的困难,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发展能力遭受较大影响,继而影响到行业间的产业链。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当前维护产业链与供应链稳定性的重要意义: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的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这意味着产业链循环、市场供应链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缺一不可。市场循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产业循环让国民经济变得有章有序,而经济社会循环保证了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平稳运转。可以说,供应链的协同有序促成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最终会促成经济社会大循环的繁荣。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如何“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这是当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最为基础的首要环节,是深度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产业链、供应链的快速恢复和持续发展,离不开需求市场的快速恢复和不断增长。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是很多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总量基础。其次,要构建终端市场有效供应链需求,以拉动产业链的运转。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发展,市场已经变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态势,通过有效刺激终端市场的供应链需求,可以在促进供应链发展的基础上,拉动上、下游不同产业链的平稳运转。首要的是大力发展零售业和旅游业,这是快速实现需求拉动的最基础、最直接的动力。一旦需求恢复,基于疫情之前就已经建成的高效物流体系,我国的供应链完全能够从暂时的萎靡中迅速回弹,在自我修复的同时,带动产业链的快速恢复。

  需要强调的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恢复,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借助信息共享,可以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供应链,通过促进智慧供应链的发展以协助省份之间、区域之间的产业链与供应链联动,激发更广泛的产业集群效应,最终协同带动全国范围内的经济全面复苏。

  (作者:杜培枫,系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