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6-03 07:48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终居于重要位置。做好民生工作,是稳人心、稳大局的重要基础,也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党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既是一次重大的历史考验,又是一次重要提升的机遇。毛泽东同志曾经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将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沿用了这一提法,并指出:“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科学阐释和深刻理解“弹钢琴”的辩证内涵,正确、灵活使用“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做“十个手指弹钢琴”的高手,抗疫发展两手抓,有利于我们从根本上掌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动权,这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具有重大意义。

  “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前提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弹好一首曲子的前提是全面掌握这首曲子的各个音符,以及所使用的钢琴的特点。否则,就无法弹出美妙动听的音乐,达到事先预期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十个手指弹钢琴”的重要论述中首先明确的一个前提就是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之上”。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实际的基础上,经济社会的各项工作才能稳步恢复,才能从根本上赢得各项工作的主动权,进而使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可以说是我们党以往取得革命胜利,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武器。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实践证明,当我们的工作立足于每个阶段的社会发展实际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就会蓬勃兴盛;而一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盛行,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违背了社会阶段的发展实际时,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倒退。因为每个历史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特殊矛盾和主要任务,我们当下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最大实际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种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必须遵循客观实际,一方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工作,尽快使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步入正轨,正确处理解决好这对矛盾。

  在疫情初期,部分领导干部部署不力、防控失位、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现阶段,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之所以出现根本好转,复工复产等各项活动稳步推进,其重要原因就是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坚持了我们党一贯的实事求是工作作风,在对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科学认知的基础上,坚持从各个地区的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尊重科学规律,不断纠正错误,在医疗、交通、社区等全方位进行阻击、调度、把控。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前提就是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对各个地区的疫情发展实际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疫情低风险地区适时、适当地进行复工复产,尤其是要抓紧生产社会紧缺的生活物资和医疗战“疫”物资等相关物资,充分保障社会正常的经济活动和疫情严重地区的物资供应,不能让疫情成为怠工的“挡箭牌”。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不能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使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

  “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精髓是运用好唯物辩证法

  弹好一首曲子的关键是把握好钢琴的黑白二键,十个手指协调配合。若是十个手指平均用力,则会出现混音;若是一个手指紧按不松,其余手指闲置,则会出现冗音甚至断音。所以说,“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关键就是每个手指动静结合、有上有下、有快有慢、有轻有重,有主有次,配合默契。从哲学层面说,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这一工作方法实际上就是要深刻领会并灵活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就是对立统一,这一规律要求我们既要正确认识矛盾,又要善于发现解决矛盾的矛盾法则。列宁曾指出:“就本来的意义讲,辩证法是研究对象的本质自身中的矛盾。”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也在《矛盾论》这一著作中同样指出:“对立统一的法则(矛盾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所以,只要将矛盾的相关问题搞清楚了,就能从根本上懂得和运用好唯物辩证法。

  为了彻底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为全年的经济发展任务交上完美的答卷,就必须处理好当前我国社会现阶段面临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对主要矛盾。处理好这对矛盾的关键,需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好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法则,在处理现实工作中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集中精力重点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但也不忽视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任务作出重要指示。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可偏废任何一方。战“疫”的胜利需要强大的经济发展作为支撑,经济的发展则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保障。从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全国多个地区的疫情在中央的全面部署下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所以复工复产等各项经济任务已经势在必行;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对疫情防控掉以轻心。总的来说,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对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这对矛盾而言,不能只抓一点而不及其余,必须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但“两手抓”也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突出重点,在疫情严重时、疫情严重地区要集中精力抓抗疫,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疫情缓解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要重点抓经济。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大的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包含着许多的矛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造成影响和冲击,但是这种突发性事件从根本上来说属于事物发展运动过程的外因,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会造成长远的和根本性的影响。相反,在我国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突发的疫情恰恰暴露出国家和各级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短板和缺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促使我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尽快堵漏洞、补短板。我们要善于抓住机会和化危为机,要用矛盾的眼光看问题,用矛盾的方法来处理问题。对产生的问题和矛盾要辩证看待,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实现化险为夷,促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

  “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基本要求是统筹兼顾、规划全局

  弹好一首乐曲的基本要求是立足于整体和全局,达到十个手指之间、黑白二键之间相互兼顾、协调配合。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深刻指出:“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同志将统筹思想发挥到极致,为我国发展奠定了基本的理论框架。从中国发展的现实层面来看,各个领域、不同系统、环节之间统筹兼顾、均衡协调,进而实现整体性耦合效应的发展合力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法论。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统筹协调区域、产业、城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不同领域,走出了一条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其成功的奥秘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则是建立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的基础之上。可以说,统筹兼顾这一方法论事实上贯穿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并发展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统筹兼顾思想和工作方法。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新发展理念等理论都处处闪烁着统筹兼顾、规划全局的思想光辉。

  当前,国内疫情之所以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是党中央把握方向、统御全局,坚持全国上下共下“一盘棋”,共同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统筹为核心原则,从局部与整体、重点和非重点、当前与长远等不同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就局部与整体来看,部分高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同时要统筹抓好其他地区的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以保障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复工复产要保质保量,建立主客观相统一、多维度、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真正提升复工复产的“成色”。同时,要处理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积极支援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展开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就重点与非重点而言,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同时,要继续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生产供应,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为战“疫”胜利保驾护航。就当前和长远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挑战,但是我国经济从长远来看有着巨大的韧性和潜力,其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正是在这种统筹思想的指导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并没有引起人民的恐慌、扰乱社会的稳定;相反,全国人民展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全国疫情防控和紧急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生产依然有序进行。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越是在这种紧要关头,越要学会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用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思维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方法论所包含的统筹奥义,不断地强化大局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而非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疲于应付。

  “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其核心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具备全局意识,围绕工作重心开展工作的同时照顾到其他方面。可以说,钢琴的黑白键事实上隐喻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只有二者兼顾,轻重缓急配合,十个手指协调,方能奏出美妙的乐曲。面对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对矛盾,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的深层奥义,在工作中加以灵活运用,方能在实际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举重若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穆艳杰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文博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