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安全放在最高位置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6-04 07:5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深情、感人至深,体现了人民立场是我党一以贯之的核心,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人民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位置。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系列重要论述,联系我们党近百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尤其是联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的生动事迹,深化对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的认识理解,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思想,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自觉做到把人民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贯彻到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和具体实践中。

  着力解决危害人民安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要聚焦人民反映的安全问题,坚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制定工作方案,拿出管用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台账,确保一个一个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深入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及时整治损害人民安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要着眼长远解决人民关心关注的安全问题,加强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行为规范,决不能让任何一个领域、一个地区成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短板,并加大法律法规执行力,依法保障人民的安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期待的安全环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通的愿望。当今中国,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复杂因素,都与历史上任何时候不可同日而语。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警示人们:风险就在身边。同时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根本出发点,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主动塑造、综合施策,扎实做好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生物、网络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种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尤其要认真汲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反思和完善防范应对本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机制举措,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分级分类管理责任制,完善安全工作体系,加强风险研判、预警监测、处置管控和综合评估,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国家安全的力量在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要加强国家安全观教育,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通过讲安全故事、典型事迹报告会、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尤其是各级大中小学校应将国家安全观教育列入教学课程,作为学生政治课、思想课和德育课的重要内容,培养爱国情怀和国家安全意识,真正把国家安全植根于心,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己任,当好国家安全的守护者。要建立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制度机制,做到部署安全工作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推进安全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来开展进行,评估安全工作深入人民群众中了解真实反映,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抢在风险前头做工作,抓紧抓实各项安全工作。尤其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向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的言行亮剑,以实际行动护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作者:廖建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