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国企思政工作全过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6-08 15:51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的理念,并引用“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这句古文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他曾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历史变革期,抓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始终,将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

  一、要增加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是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体现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的直接体现,虽然可以从指导思想层面阐述,但更多的是从实践层面、方法手段上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最基层,立足于职工生活,把形式搞得活一点、乐一点、美一点,把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结合起来,从而营造一种宽松、和谐、融洽、亲切的气氛。开展职工文化节等的活动,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集中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将集中展示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凝心聚力、陶冶情操、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唱响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弘扬正能量。

  二、要注意分层次、讲对象,提高有效性。我国社会正处在深刻变革时期,国企职工正在适应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但也有不少职工与这种巨大变化不相适应。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性,要根据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学历、不同管理层面的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正确面对各种变化、各种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矛盾。同时企业也要根据不同职工个人学历、素质、能力、爱好及意愿等个性化特征,明确职位分类、职位要求、发展方向、晋升条件等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一名职工都能看到奋斗的目标,前进的方向。使他们真正与企业同舟共济,实现企业发展与个人价值提高的双赢局面。

  三、要把经常性的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设和谐企业中,要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面对具体的思想问题时,要以大多数员工的根本利益、愿望和要求为出发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就很难有说服力。所以,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力求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通过创新,不断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勃勃生机。企业领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解决问题,真正把为群众解难题落到实处。把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时时刻刻记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正确的要及时采纳和处理,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如果反映问题不客观或违反原则,也不能强硬拒绝,要了解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根源,要对其思想进行教育疏导,帮助他们合理解决诉求。

  四、要提高自身素质,用人格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员工。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之一。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实效性,不仅要靠真理本身的力量,还要靠做思想工作者的人格力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到言行一致,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实践企业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真正为员工作出榜样,真正体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给员工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想以理服人,首先自己要“有理”,要站得住。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从思想政治理论到法律法规政策,从企业规章制度到职工权利义务等,都需要深入学习和掌握,提高理论水平。只有从自身做起,用人格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员工,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作者欧斐单位:安钢党委工作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