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6-17 10:3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极为重要。开展好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但也暴露出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脱贫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因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重新审视并完善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迫在眉睫。

  黄河滩区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

  黄河滩区主要是指黄河主河槽与防汛大堤之间的区域,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也是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黄河下游滩区占黄河河道总面积的85%以上,现行的滩区扶贫方式主要有易地搬迁、滩区安置等,难以满足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

  黄河滩区人多地广,自然环境复杂。黄河下游滩区总面积约3818平方千米,总人口约185万,涉及河南、山东两省15个市,42个县(区),150个乡镇,1954个村庄。其中河南段2116平方千米、人口125万,自然环境较为复杂,不同区域的贫困程度、经济发展特点不尽相同,使得滩区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造成滩区难以有统一高效的发展模式。是否所有居民都需要迁建,“宽河固堤”措施是否仍适用于现在和未来,都值得思考。黄河治理与滩区经济发展融合不够,部分滩区安全建设滞后,“洪水漫滩”仍可能发生,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滩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布局不合理。目前黄河滩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布局不合理,除了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少量加工业外,其他驱动经济型产业较少,无明显的高附加值农业产品输出。滩区基础产业薄弱,经济转型尤为困难。同时,滩区的产业发展以传统产业为主,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迫切需要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

  对滩区移民安置缺少政策和产业支持。目前黄河滩区扶贫主要是外迁安置、就地就近安置、筑堤保护、旧村改造提升等。我省将于2020年完成的迁建目标是:地势低洼、险情突出的24.32万人整村外迁安置,解决滩内剩余洪水淹没风险高的53.3万群众的防洪安全问题。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滩区移民如何提高收入、实现小康,就地就近安置居民如何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等,对于安置后的滩区居民以及未搬迁居民如何给予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地方财政难以为继、专项资金无法提供的情况下,在政策和产业配套上加大支持力度就显得更为重要。

  完善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黄河滩区作为传统的贫困人口集中地区,单纯靠财政支持的扶贫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滩区群众贫困问题,只有对滩区统筹规划,重视滩区及其周边的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对迁建后移民生活进行持续的产业和政策支持,方可真正实现黄河滩区居民的真正脱贫。

  做好统筹规划。针对滩区不同区域的特点,要因地制宜,实行“窄河工程”和“搬迁工程”相结合,在统筹防洪安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重新构建安置模式,从就近搬迁安置逐步向中心镇和县城区安置转变;进行土地流转和集约化利用,通过税收奖励等方式进行招商引资,提高居民的生活便利度和就业机会;运用现代社区管理模式,提供社区化、物业化、社会化服务,推动迁建群众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转变;搞好迁建后滩区居民的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利用好搬迁安置经费,加强乡村生产、生活与生态空间建设,使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提升服务水平。利用科技和教育资源,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出台鼓励政策,提高公共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做好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公共服务工作。利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先进教育和科技资源,加大智力资源的支持力度,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高滩区居民整体文化素质,通过发展劳动及技术密集型产业,解决人口就业及技能提升问题。成立黄河滩区扶贫攻关课题组,将黄河滩区设为脱贫攻坚试点,通过教育和科技培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构建脱贫和奔小康的全流程链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抓好产业扶贫。利用滩区资源优势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将生态廊道建设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加快新型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利用滩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当地的特色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黄河下游生态旅游大通道,实现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湿地体验式旅游等。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低污染、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生态污染较严重地区进行修复和保护,对生态污染较轻的地区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加工,把黄河滩区建成中原地区优质草业基地。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推动新业态多元化,将滩区打造成具有黄河沿线特色的创新、绿色产业链条。

  完善政策保障。统筹国家和省级各项政策,科学合理制定滩区后续迁建任务,尽快出台滩区发展规划,为滩区脱贫攻坚提供政策保障。因黄河滩区的地理位置特殊、土壤成分复杂、产业结构单一等,致使土地利用水平不高。但是,如何建设黄河滩区,一直受防洪、河道等因素制约,加上没有具体国家标准、项目审批受阻、地方私自对黄河滩区进行开发建设等,使黄河滩区建设风险较大。因此,政府应组织水利、环境、农业等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标准或指导意见,针对滩区产业转型升级出台相关政策,对滩区居民开展生态补偿等,促进滩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转型。  (作者刘建华系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