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好人民至上理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6-22 09: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既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人民群众支持的基本保证。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践行好“人民至上”理念,是站稳政治立场最直接、最根本的表现。站稳政治立场要求广大党员自觉讲政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积极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当前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等未知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容易出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学习思维,有针对性地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及时发现问题、透彻分析问题和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认真学习掌握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自觉将新观念和新思路运用到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中,促进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结合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行动中。要直面群众诉求,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怎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怎样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怎样在脱贫攻坚中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这就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我们要集中精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百姓关注的问题。只有如此,“人民至上”理念才能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者张永刚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