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07-13 08:36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四史”也应当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把学习“四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从历史长河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

  把握思想源点,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要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强教育和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了解党走过的艰难历程,熟悉党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知党、爱党、护党,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把握性质基点,坚守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也是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民心是一个政党的执政基础,也是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一个政党能否赢得和保持执政地位,关键是看这个政党能否遵循人民的意志,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根本追求。建党99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把握成就支点,坚持中国道路。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建党99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因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努力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作者周楠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