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作为脱贫判定标准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7-14 07: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冲刺阶段,党员干部要冲向脱贫一线,充分发挥实干精神,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作为全面脱贫的判定标准,破釜沉舟、艰苦奋斗,坚决攻克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立足人民主体,解决幸福生活“是什么”问题。幸福生活绝不是满足温饱的基本需求,而是满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所有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所有期盼。一方面,从物质层面来看,人们不愁吃不愁住不愁穿,有病看得起,住院不用愁,在实现物质基础之上,对生活更高层级的追求。它不仅是大多数群众对生活的共同需求,也是少数群体差异化需求的满足,特别是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从精神层面来看,幸福生活就是精神上得以满足,引领人们不断追求精神生活,提高人生境界、品性修养,充分体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幸福生活是全党不断奋斗的目标,是全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立足民生福祉,解决幸福生活“为什么”问题。当前全党的中心工作就是以高压姿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一方面,脱贫攻坚就是践行为民初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尽管脱贫攻坚是块难啃的骨头,只要党员干部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目标始终放在心上,带领群众奔跑在脱贫攻坚路上,俯下身、沉下心,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人民群众定能过上幸福生活。另一方面,脱贫梦就是民生梦与中国梦的结合。“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国梦是全民致富奔小康的梦,也是亿万贫困群众的脱贫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加快实现脱贫目标,保障人民群众民生稳步前进,是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体现。

  立足精准施策,解决幸福生活“怎么样”问题。“心系天下苍生,牵挂人人小康”,人民群众能否过上幸福生活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头等大事。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靠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实现的。一方面,要解决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党员干部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实际困难,明确标准、合力攻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施策,解决好住房、出行、吃穿、饮水、用电、上学、就医等问题,满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等问题,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硬性指标。另一方面,扶贫必先扶志。勤劳实干是脱贫的重要因素,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送温暖、送政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要通过开展宣讲教育、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精神上帮助贫困群众坚定信念,树立信心,让贫困人群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只有铆足了干劲,自力更生,脚踏实地耕作、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作者:宇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