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疫”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7-16 08: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同时也体现了领导优势向治理效能的有效转化。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与资产阶级政党存在着很大的区别,资产阶级政党代表特定利益集团的利益,而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维护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特别关注贫困人口的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立起了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证。正是因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得以充分调动,并合理有序地参与到战“疫”中。自1月24日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从全国调集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0多天建成16座方舱医院,为实现“应收尽收”,提高收治率提供了充足的医疗人员保障和床位保障。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实现了医用物资从“紧缺”到“动态足额供应”的转变。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激发经济发展潜力和动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践行群众路线是战“疫”的力量源泉。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逐渐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这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策为之则无不成,群力举之则无不胜。基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定位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带领下,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牢牢守住社区这一基层防线,将一个个社区和村庄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881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9亿小时。从海关检测到社区排查,从国门口到家门口,全员参与,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控,也彰显了困难面前人民群众蕴含的伟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疫”的战斗力保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同样也是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领导力和组织力,这与我们党长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密不可分。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在这次战“疫”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首先,中国共产党果断选择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其次,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得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够迅速有效地得到贯彻执行。第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了战“疫”的人民防线。第四,在战“疫”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正是因为长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才能迅速作出反应,并展现出有效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坚持团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全球化的今天,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国际战“疫”合作交流。中国积极地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经验,积极同世界各国寻求共识。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作者:刘文祥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