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 重温初心使命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0-07-30 08:26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深重的忧患中。近代中国争取民族自由解放、重建民族文化主体性地位、探寻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艰难探索,早已深刻地融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血脉中。因此,作为一个政党,它在诞生之初,就是一个觉醒的政党,承担起了艰巨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胸怀大抱负,心底有苍生

  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就读时,得到杨昌济先生的教导,更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学子成为挚友。他们的求道问学,并非仅仅局限于个人的修身成才,而是把自己的学业前途与社会之发展、国家之兴衰、民族之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所熟悉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正是这段青春岁月的生动写照。在新文化运动大潮之下,毛泽东等人意欲从思想文化入手,开启民智、救亡图存。 蔡和森曾言,“吾人之穷极目的,惟在冲决世界之层层网罗,造出自由之人格,自由之地位,自由之事功。”在毛泽东看来,“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这个本源是什么?那就是哲学、伦理和人心。为了从根本上改造学术与人心,毛泽东阅读了大量哲学、伦理学的书籍。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青年知识分子加入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队伍中。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以贯之的“尚民”意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普遍的救世情怀,在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救国道路的过程中,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合流。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看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时代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其中,不仅有探究真理的恢宏气势、心系百姓的博大胸襟,更有拯救民族危亡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现代意义上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的政党,更是一个延续几千年文化根脉、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党。正是因为道统与文脉上的相承相续,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遭遇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能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救国求真理,敢为天下先

  为了寻求救国真理,一大批早期进步人士不断探索。如蔡和森踏上了前往法国的勤工俭学之路。到达法国之后,他亲身经历了法国工人与资本家的激烈冲突,见证了法国工人走上街头、散发传单、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场景,逐渐坚定了以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社会、挽救民族危机的信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面对中华民族日益深重的忧患,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争取民族自由解放、重建民族文化主体性地位、推进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革命道路。

  回顾近代中国的历史,为了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命运,几代知识分子前赴后继,试图借助不同的政治文化资源,探寻中华民族自由解放之路。为什么最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扎下根来,并成为指导中国实践的理论资源?这不仅是因为政党动员模式,能够满足辛亥革命后改造社会的现实需求,更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带来了一套新的理论。一方面,它所强调的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满足了中国近代以来富国强兵的梦想;另一方面,它在价值体系中贯穿的让普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的救世情怀,充满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思想遥相呼应,为亿万民众提供了精神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与技术的发展,更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再造,需要价值体系与社会秩序的重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指明了方向。

  救民于水火,为民谋幸福

  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毛泽东同志多次到安源考察部署罢工事宜,并提出一方面要有勇有谋地组织工人群众投入斗争,另一方面要争取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积蓄力量。接着,党组织又派刘少奇到安源,加强对罢工的领导。1922年9月14日,震惊中外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工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一起,喊出了“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在这个简单的口号中,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革命动员的力量,更能感受到一种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即对于“人的解放”的不懈追求。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这场彻底的社会革命中来?他们依靠的正是“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担当意识,以及对于普通人命运最为深切的关怀。这场罢工的胜利,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充分理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深刻意识到,在中国要实现民族解放,必须实现个体解放;但个体解放绝非单个人的解放,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自由与解放。唯有将个体的解放与民族的解放结合起来,才能破解“赢得人民的大多数”这样一个千古难题,获得胜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从一开始,就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就与中华民族反抗压迫与剥削的历史使命紧密相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给人民的承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林雅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