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氧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载体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7-30 08:35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要求,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16年发起,以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水质等指标为依据,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标准规范和创建流程,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推动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减缓对于环境的破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近些年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已经成为一些地方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据《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2019全国已经有115个县市(处)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谓,还有一些地方正保持较高热情创造条件申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可以说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个有效载体。

  天然氧吧是对生态优良成效最有效检验方式之一。天然氧吧是一个区域陆生、水生和气生生态系统之间的一种独特的水文、土壤、植被、生物、大气成分、人类活动等共同作用的表征反映。只有在土好、水好、植被好、空气好的区域,才能形成高负氧离子含量条件,才可能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谓。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是指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气候条件优越,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全年“舒适”月份在3个月至9个月及以上;负氧离子含量高,区域内3站点年平均浓度在1000个/cm

  3至3000个/cm3及以上;空气质量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70%至90%及以上;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50%至80%,水质达到I、II、III类级别,并且具有相应的旅游、康养、康疗和绿色经济产业等条件。在氧吧创建过程中,既要扩量提质,通过绿化造林、森林抚育等举措,持续提升森林的数量和质量,有效保护氧吧的“源头活水”,还得守好绿水青山,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抓手,全面减少各类污染,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目前,已经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实际均超过上述标准,可以说中国天然氧吧是对生态优良成效最有效的检验方式之一。天然氧吧是最佳的保健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好生态、好环境、好水质、好空气的向往就体现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变化,从追求吃健康(食品安全)、喝健康(饮水安全),到呼吸健康(空气安全)的转变,充分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期待。有科学研究表明,负氧离子具有“空气维生素”“空气维他命”“长寿素”的美称。负氧离子能降解中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具有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呼吸道疾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增进食欲、防衰老等功能。还因为只有在土好、水好、植被好、空气好的区域,才能形成负氧离子富积区。因此,人们进入中国天然氧吧区域,能多于平常几倍或几十倍吸入负氧离子空气,又能感受满眼绿色和舒适气候环境,这样的大自然生态环境,才是生活在城市区域群体的最佳保健品。

  天然氧吧是优质的生态产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告诉我们,人民至上,服务人民健康,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属,可以说中国天然氧吧区域就是所在地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和游客提供的高质量、高价值的生态产品。为此:一是充分利用中国天然氧吧,发展生态旅游、观赏旅游、休闲旅游,这对一些生活在城市的上班族中青年群体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随着季节变化可以吸引重复旅游。二是发展康养、康疗事业,主要满足居住在城市中许多处于亚健康的中老年人群需求,这部分人员主要选择到生态好和负氧离子富积区居住调理康养康疗,当地有条件的农户均可参与发展天然氧吧康养康疗事业。三是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和生态产品,发展体验式农业、采摘式农业、观光式农业,一些水稻、油菜、麦浪、大棚农业、各类种业、各类果业、现代养殖业、现代酿造业等在不影响其生产的前提下,均可作适当改造发展为旅游点,还可设置休闲品尝和订购采购区,也可结合科学普及吸引青少年和中小学生参观旅游。四是打造独具文化旅游特色的天然氧吧景观,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成果,才是创建天然氧吧的真正目标。

  天然氧吧始终是稀缺品。作为生态好的标志,能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非常有限,当然各地通过加强生态建设还可创建一些小范围的天然氧吧区,但总体上天然氧吧是稀缺资源。因为创建天然氧吧受到许多条件制约,森林大范围覆盖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水质改善、土质改良、空气改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受工业布局、城市布局和自然环境影响,在更多区域不可能达到天然氧吧条件。因此,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科学性,负氧离子是大气中最敏感最活跃的元素,没有负氧离子观测和没有建立科学观测数据系列,则不能申报或不能评选中国天然氧吧。二是避免盲目性,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应首先了解创建条件,根据条件情况,再确定选择县级行政区全域申报,或200平方公里景区申报,或者不申报。根据近年申报情况分析,多数地方以200平方公里景区或自然生态区申报为宜;部分地方可选择县市城区以外的区域申报;只有极少数生态特别好的县市城区可全域申报。三是珍惜品牌信誉,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是所在区域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长期努力建设的结果,是一块金字招牌,不仅应当倍加珍惜,而且应重视转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四是保持长效性,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可以根据观测实况,公开标示也可实时显示不同质量的负氧离子和不同空气质量的区域或区划,把生态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感受,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形成长效机制,使天然氧吧生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姜海如)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