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8-04 07:49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能打仗、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是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核心。只有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

  部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战斗力建设对部队的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牵引作用,必须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立起来,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形成用战斗力建设统揽工作全局的局面。必须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牢固树立真打的意识,切实做好真打的准备。工作筹划要以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进行布局摆位,把打仗的事情当作主业主责;工作落实要围绕战斗力建设形成合力,把打仗的事情聚焦聚力;工作检视要立起战斗力的衡量尺度,把打仗的事情析透见底。形式主义是工作落实的大敌,也是战斗力建设的大敌。训练“花拳绣腿”、比武拼凑尖子、为防事故而降低训练标准等,都会导致战斗力标准的偏移,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

  战斗力的形成是人与武器的结合,这种结合的本领是靠严格、科学的军事训练来完成、提高的。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有战斗力的部队是练出来、打出来的,只有置身实战环境,才能找到打仗的感觉,让思想、品质和作风经受磨练,让战术、技术和技能得到锻练。要真正把训练场当战场,把训练当打仗,坚决防止和摒弃训为看、演为看等弄虚做假的训练恶习。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革命军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我军历史上的“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模范,都是以生命诠释了人民军队的血性胆魄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要把战斗精神、战斗作风的培育贯穿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善于在重大军事行动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培育战斗精神、砥砺战斗作风,树立人民军队威武之师的形象。

  恩格斯指出,军队的全部组织和作战方式以及与之有关的胜负,取决于物质的即经济的条件。军队的战斗力与国家经济实力、战略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社会生产力等紧密关联,相互耦合。实现强军目标,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需要同建设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一体联动,整合一切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服务于部队的战斗力建设,让能打仗、打胜仗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张长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