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融合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8-05 08:22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这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多次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高度,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对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与时俱进、全面系统的科学回答,特别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为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思想获得根基,行动就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鲜明时代精神、强烈创新意识、正确改革指向,成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坚定的党性原则“讲政治”,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阐释党中央的重大方针、决策部署;以饱满的理想热情“走转改”,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传统媒体热情拥抱互联网、高效利用互联网,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推动了新闻传播全方位创新。实践证明,坚定有力地推进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赢得了战略主动。

当前,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信息载体、传播渠道更新迭代越来越快,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融合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缺乏求新图变的紧迫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有的深入研究不够、总体设计缺乏,存在思路不清的问题;有的传统业务与新媒体业务还是“两张皮”,存在互不相融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这条“守正”的生命线要始终贯穿全过程。同时,进入全媒体时代,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信息传播技术、对象、范围、手段日新月异。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不日新”则“必日退”,我们必须更好适应新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加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把“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第一,坚持守正创新要立足整体形势把握媒体使命任务。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当前,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共同构成了一个大舆论场,形势越复杂,主流媒体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听党指挥、为党工作、着眼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认识到,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我们要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尊重客观发展规律,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推出更多权威、高端、深度、特色的优质新闻产品,凸显主流价值,有效引导预期,引导舆论方向。

第三,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力军要向主阵地转移,这是面对媒体新形势新格局发出的号令。新兴传播技术越来越快地迭代升级,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发动机和加速器。主流媒体必须深化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全方位创新,驱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从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上促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网上网下一体格局;必须解决好以什么样的方式整合“人”、把“人”整合到哪里去的问题,从用人机制、激励手段上实现“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第四,坚持守正创新要立足人才建设积累事业发展后劲。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人才是根本。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创新融合发展中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中锤炼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更多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素质高强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涌现出来。要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队伍活力,为人才提供成长空间、搭建展现平台。

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时代交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唯有拿出决心和行动,善于在浪潮中勇立潮头,勇于在变革中创新发展,以深化改革推进深度融合,以融合力壮大主流阵地影响力,展现新闻舆论新气象,才能不负期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作者杨启荣系廊坊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