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稳”,守住农业基本盘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8-07 08:02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是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方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大背景下,农业发展该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农业稳,天下稳,要想守住农业基本盘,就要坚持“两稳”,即稳政策、稳增产,其中稳政策是前提,稳增产是目标。

  稳政策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基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贯彻执行。坚持农业农村政策总体稳定实际上就是强化政策保障措施,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农业农村的力度,以农业政策的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稳政策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保障,政策稳、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农村政策的稳定体现在以下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宏观政策即总政策要保持长期稳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宏观政策即总政策要保持稳定不变,现阶段的土地政策、农村治理政策、农业资源保护政策、城乡统筹发展政策等,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持政策的长期稳定。比如土地政策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突破,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水、森林、草原、矿产、水产等自然资源通过立法长期予以保护,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农村治理和城乡统筹政策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也要长期保持而不能忽左忽右。二是中观政策即基本政策要强调支持。基本政策上承中央和国家的宏观政策,下启农业农村发展的具体政策,是农业农村具体政策制定的依据,突出特点是要体现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将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和保护转化为具体实施的指导意见,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等等,要通过这一层面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断强化对农业农村的政策倾斜和战略支持,持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带动社会资源对农业的回归和反哺。三是微观政策即具体政策要适度灵活。围绕农村产业推动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奶业振兴计划、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质量农业体系建设、品牌农业、绿色农业等;围绕乡村建设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等;围绕农业经营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服务、产业化经营融合体系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这些直接影响农业农村的具体政策,都要结合各地的实践创造,注重统筹协调、因地而异、适度灵活、优化创新,走出真正富裕一方农民的特色发展之路。

  当然,稳政策的关键是保证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在当前防疫防汛的非常时期,只有真正把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地,才能有效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方面的问题,推动农业经济加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发展稳步前进。

  稳增产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保证

  端稳中国碗就要装满中国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本源的基础还是全国人民的口粮安全,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是最大的国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因此,增加粮食生产、提高粮食产量、丰富农产品供给,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必然选择。

  一是通过稳面积、稳单产实现粮食丰收。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为粮食生产带来了历史性的“十六连丰”,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增加了54%,单产提高对总产增长的贡献达到66%。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影响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面积、稳产量,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总体看农业生产基础好,今年全国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为全年的稳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不断增加农产品种类,丰富农产品供应,实现产品多元。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改革,拓展农业产业价值链,形成多元化的农产品供给格局,满足人们对农产品的多元需求。在农业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上,通过逐步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在产业链中的占比,提高农产品加工率,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农产品。在农业产业链的横向拓展上,着力培育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康养农业、乡村旅游、农业游学、生态教育等新的功能型农业形态,为人们提供参与性、观光性、娱乐性、文化性等“超食物型”的农业产品,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是以更加生态的生产体系提供健康的农产品,实现产品优质。“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农副产品、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消费需求,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维护粮食安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应有之义。基于“两山”理论的农业生态化,其核心目标也是恢复自然生态、减少环境污染、出产健康农产品,所以要更加关注农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及销售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依托不同区域独特适宜的自然资源条件生产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满足居民对高品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毫无疑问,只有稳增产,才能保证“米袋子”“菜篮子”货足质优价稳,才能有经济平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定。稳增产既是目标也是基础,与稳政策是彼此促进、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正值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今年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又赶上汛情形势严峻,稳定农业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振鹏 邯郸市农业学校副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