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08-07 08:15

  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谋划事关郑州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要求增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更宽视野、更实举措谋划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就要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引领和有力带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以增长极为先导,较大区域的经济发展需要核心增长极的引领和带动。改革开放以来,长江三角洲经济的迅猛发展依托于上海的引领,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腾飞得益于香港、深圳的带动。中原城市群地处我国腹地,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将引领和有力带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促进市场体系完善、企业进步和产业升级。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日益强化作为中原城市群中心的郑州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作用,不断发展商品市场、生产要素市场等各类市场,密切企业之间的有机联系,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降低流通费用、促进经营扩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日益完善的市场体系能够引导广大企业的经营方向及规模与社会需要相适应,并通过商品、金融、人才和技术的聚散效应,为企业发展提供生产要素和其他所需,促进产权流动和重组,促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中原城市群的产品产业结构,形成更多高端产业集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二三产业的发展客观要求聚集在一起,以便产生规模效应,取得最大效益。二三产业向优势区域聚集的过程也是城市发展的过程。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区域城镇体系科学化。由于各城市发展的区域条件不同,各城市之间在规模和功能上必然有所差异,一般城市的发展需要中心城市的带动。目前,中原城市群城市化水平较低,龙头城市带动能力不强,城镇体系也不完善。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将促进生产要素向综合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地方流动和集聚,促进中原城市群空间结构优化,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在世界经济发展一体化的趋势下,只有扩大对外开放,才能使本地经济取得长足进步。一个地区的对外开放是由中心城市主导的。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强化航空、铁路、海关、保税等优势,推动对内对外开放联动,加快打造内陆经济开放新高地,全方位拓展开放空间,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促进中原经济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产业分工体系,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进行全球经济合作,以高水平开放迎来整体气质之变、发展势能跃升。

  促进中部崛起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部地区是我国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但能够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支撑中部崛起,而且能够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有力支撑和加快中部崛起。中原城市群是内陆经济密集区域,自然资源丰富、农业条件优越、工业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充沛,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多年来,中原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居我国中部各城市群首位。郑州居于中原城市群广阔腹地,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广通道的交汇处,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地缘优势。郑州拥有国家级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拥有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具有黄河文化和华夏文明的深厚底蕴,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大大提升凝聚力、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有利于发挥中部地区综合优势,激发内陆地区发展潜能,有力支撑和加快中部崛起。

  助推其他城市群经济增长。不同城市群之间的经济发展是相互依赖的。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可以为其他城市群发展提供更多商品、劳动力、技术、信息、资金,中原城市群发展形成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将为其他城市群实现商品及劳务价值、进行再生产提供越来越广阔的市场。这种对其他城市群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主要依托于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越快,越能增强中原城市群与其他城市群在经济发展中的相互促进作用。

  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原城市群处于内陆地区的中心位置,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商品或生产要素在南方与北方相互流转、东部与西部彼此流动的必经之地。中原城市群是中部地区崛起的中心地带,是引领我国内陆发展的重要引擎。郑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人流、物流的重要枢纽。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巩固强化铁路枢纽地位,加快提升航空枢纽能级,形成更高层次、更具竞争力的枢纽优势、物流优势、开放优势,带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利于缩小中西部与东部沿海的差距,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吴海峰系郑州财经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