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经济开拓经济发展新模式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8-10 08:33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和持续,对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干扰和破坏,其影响已远超公共卫生领域,并对公共治理、应急能力和产业发展构成极大挑战。疫情期间,全国民众居家隔离,一时间旅游、交通、餐饮等线下产业停摆。在此背景下,居家经济顺势而起。居家经济连通在途经济、在店经济,从而带动系列居家产业经济链。

  疫情为居家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契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家庭空间的生活价值与生产价值

  居家经济是以家庭为活动空间发展起来的一系列经济产业链,其在一定时期依赖于互联网通信技术与物流业的发展。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就间接推动了我国互联网通信技术的发展,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一批互联网企业的调整与转型。至此,网络购物悄然兴起。面对17年后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体系已较为成熟,线上产业日益丰富,居家经济的发展俨然有一定基础。具体来讲,居家经济产业主要包含在家中进行办公、学习、娱乐活动,以及网络购物、餐饮外卖、在线医疗等服务类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人们出行的诸多不便,全民居家对于基本生活物品需求量激增,各大生鲜电商平台、外卖平台火爆;由于企业和学校需要继续运转,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线上协同能力被需求;人的精神层面,因为无法进行外出交流、聚会娱乐、远途旅游等传统活动,在线娱乐社交、手机游戏等被需求。疫情期间虽然线下实体店、餐饮、旅游等受损严重,但全民居家带热了以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线上娱乐、网络游戏为主的居家经济产业链。此外,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线上教育、线上办公、在线医疗等行业也在疫情期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居家经济的本质是突破空间的限制,避免空间流动的限制引发社会、民生问题。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居家经济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人们深刻体会到居家经济带来的各种便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阿里钉钉发布数据称,已有超过200万的企业组织在线进行健康信息管理,约有2亿人在该平台上进行办公、视频会议。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基本民生类产品需求激增,京东生鲜销量环比增长超370%,一些生鲜电商平台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一方面,民众居家需要得到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满足,从而带热一系列居家产业;另一方面,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催生了居家经济新业态。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等,居家经济涵盖的领域既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也能满足精神需求。至此,一些专家、学者也开始思考家庭空间的生活价值与生产价值,让居家产业、居家经济变成可以期待的未来型的经济产业链。

  发展居家经济有助于开拓经济发展新模式、带动智慧产业发展,增强中国经济应对危机事件、紧急情况的弹性、韧性

  疫情让人们重新发现了居家经济的巨大力量,重新发现家庭的生活价值与生产价值。

  开拓世界经济发展新模式,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影响力。居家经济发展重视创新,主要体现在业态创新、流程创新、组织创新等。业态创新主要以新的经营方式、技术、手段创造新产品、新技术来升级服务,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疫情下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满足人们不同的生活需求、生产需求。流程创新涉及生产活动中的操作程序、方法、规则的创新。居家经济以家庭为承载空间,借助互联网通信技术和物流,人们在家就能实现生产活动。从一定程度上说,居家经济发挥了流程速度快、成本低、运行较易等优势。疫情下,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面临重大危机,居家产业欣欣向好。部分企业纷纷变革创新,将消费场景转至线上,适应灵活用工发展趋势,加速智能化转型。

  带动智慧产业发展,联动楼宇经济、园区经济等协同发展,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目前我国整个内外部的经济环境面临诸多变化,中美贸易战虽有暂时缓和,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短期影响,近期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产业冲击较大,如文化休闲及旅游业、影视娱乐业、交通运输业、餐饮及零售业等。居家经济产业链涵盖了智慧教育、智慧办公、数字文娱等,根据麦肯锡的测算,线上消费每增加1个单位,61%为替代原有需求,39%为新增需求,线上消费创造新消费的同时也可弥补线下产业遭受的部分损失。考虑到疫情中后期,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仍心有余悸。进一步发展居家经济一方面为人们提供智能生活体验,提高消费产值;另一方面居家经济给人们提供新的商机,提高生产产值。

  增强中国经济应对危机事件、紧急情况的弹性、韧性,扩充回旋余地。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众多行业不得不紧急刹车。居家经济的本质即打破空间限制,在特殊时期也能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与生产。疫情期间居家经济发挥自身特殊优势,各种居家产业优化升级,以生鲜外卖、在线医疗、在线娱乐、在线办公等为代表的居家经济活动弥补部分线下产业遭遇的经济损失,连通在店经济、在途经济共同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居家经济发展的空间较大、产业门类涉及面广,其涵盖的众多产业在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众多企业目睹线上线下产业配合的重要性,部分企业在疫情期间抓住新契机,通过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来加速转型步伐。

  有利于建立起深入到家庭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便于社会风险管理。我国人口众多,疫情初期日增病例攀升较快导致的民众恐慌、新冠病毒控制的不可知性以及信息获知不及时等因素导致谣言传播更甚平时。我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国民众进行居家隔离防控疫情。诚然,居家经济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众居家隔离起到积极影响,家庭作为经济活动空间,其稳定性、规范性较高。以在线医疗、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购物、在线办公为主要代表的居家经济产业链为全民居家提供了基本生活需求、生产需求、娱乐需求。线上娱乐包括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娱乐丰富了民众的精神生活,人们既能成为观看者也能成为创作者。诸如抖音、快手等应用软件为普通民众提供平台,他们积极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的创作、传播与消费,适当转移人们对疫情的注意力,对舆情应对、社会秩序稳定及经济效益的实现都有着较大促进作用。

  居家经济在“火热”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技术支撑力度不够。技术是驱动居家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互联网通信技术、现代物流可打破物理空间限制,减少时间成本。但在现实发展中,后台技术难以承载疫情期间用户激增的情况。例如在线教育,全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都涌向线上教育,各大平台的服务器难以承载超大负荷,出现卡顿甚至崩溃的情况。此外,一些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然较弱,也给在线教育的推进带来阻碍。

  网络安全存在漏洞。就现阶段看,居家经济涵盖的多种产业主要基于互联网,从线上到线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伸向现实世界。线上各类程序需要用户用私人电话进行注册,购物需用到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等,这些都关系到居民个人财产安全,一旦遭受网络攻击,可能引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稳定。

  市场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居家经济以家庭为活动空间,以线上平台为核心,不同于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给政府监管模式带来新挑战。突出表现为线上电商平台门槛较低,商家良莠不齐,所售商品容易出现假冒伪劣、实物不符等质量问题,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居家经济内部发展不平衡。疫情期间人们热衷于各种在线产品,特别是购物和娱乐类产品。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发展势头虽猛,但用户体验度好坏参半,产品优势有待加强。此外,人们对于在线医疗,居家养老等产业有一定认识,但受众范围较小,不利于居家经济的整体发展。

  相关行业从业人才缺乏。目前来看,在家从事生产活动的工作者主要包括文创工作者、网络主播、微商、作家等。大多数人对于居家经济概念尚为模糊,仅仅关注自己工作领域,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对居家经济发展的统筹和布局。居家经济产业链连通线上线下,在途在店在家,从事居家生产的人才不仅要具备文化创意能力还要具备科技创新能力,若是一盘散沙很难对居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加强针对居家经济的顶层设计,全面激发居家经济的发展动能和市场活力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部分传统行业受到冲击较大时,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因此,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加强居家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居家经济是适应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转变的经济形式,有利于应对社会公共危机,引领经济发展潮流。政府应出台利于居家经济良性发展的政策、规划纲要、方案措施等。如出台利于居家经济发展的财政金融、工商税务、人才落户、职称薪酬、保险医疗、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保障政策,进一步提高居家工作者的就业、生活水平。此外,可建立和完善多方联动机制。由相关部门牵头,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共同推动居家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见效。

  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监管力度。从现阶段看,大多居家产业依赖于互联网通信技术,居家经济发展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支撑。针对后台服务支撑力度不足的情况,要加大力度推进关键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体系和技术研发,加速5G商用步伐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运用,实现产业上下游在线上的联动配合。与此同时,要规范电商平台、产品价格秩序,强化网络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营销诈骗等违法行为。对家庭生产活动予以关注,完善居家经济内部治理体系,建立一套适应居家经济发展的监管体系。

  全面提高居家型人才素养和生产生活质量。由于居家生产门槛较低,此次疫情又有大批民众加入到居家生产大军中,若对居家型人才的管理与服务不到位,将不利于居家经济的良性发展。可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力度。第一,建立居家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将分散人才进行整合。引导适合以家庭为生产空间的行业人员,如手工业者特别是非遗传承人全职或兼职从事居家生产。第二,注重居家人才创新能力的培训培养。居家经济长期发展需要持续的创新活力。从事居家生产的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个人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要重视对居家工作者系统化培训,制定培养方案、健全培养体系,探索多元化的居家人才培养模式。可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社会机构的资源优势,搭建一些培训、辅导的平台。第三,优化对居家型人才的公共服务体系。从事居家工作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居家型工作群体的工作状态和生活待遇差别较大,创作缺乏引导培训,传播营销很难形成自己的影响力。从生活待遇来说,大多数人经济收入不高,收入高的税收较重。政府应考虑将居家型人才纳入社会管理体系,加大政策引导,确保众多分散的居家劳动者、经济主体能公平享受到社会的公共服务。对引进的高端居家工作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分散的居家人才设立专门的职称评定认证体系、建立健全居家产业各个细分行业的评奖通道。

  优化居家经济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提升涉及到居家经济的政府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的精准度、普惠性、便捷性、亲和力。努力疏通居家产品“创意—生产—传播—营销—交易—消费”渠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信息交流,加强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塑造,丰富产品体验与消费场景,营造有利于居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与社会氛围;恰当处理居家经济与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户外经济等其他经济形态的关系,推动居家经济与户外经济共同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若能妥善应对,化危为机,促进居家经济深入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也必将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蔡尚伟为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周晓言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