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科发展动态及机制保障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8-11 07:43

  学科的兴起与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历史演进、动态调整的结果:一方面学科的发展要遵循自身发展逻辑,推进学科理论体系不断创新;另一方面也要遵循社会需求逻辑,根据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适时调整。

  面向未来,在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过程中,我国既要坚持中国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又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加快完善学科动态调整体制机制。近年来,发达国家在推进学科专业动态发展方面呈现出三个重要趋势。

  一是学科专业设置更加精细,新的学科与学科群不断涌现。根据美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公布的“学科专业分类目录2020版”(CIP-2020),目前共有学科群50个,一级学科469个,二级学科2179个,相比2010年新增学科群3个、一级学科81个、二级学科459个。英国2002年制定的学科专业分类体系(JACS)共包含20个学科群,142个一级学科,797个二级学科与1281个专业;2012年修订的JACS体系的学科群已增至21个,一级学科增至168个,二级学科增至877个,专业增至1570个;2019年开始采用的高等教育学科分类系统(HECoS)更具有开放性,是一个没有内在层级的简单学科列表,且学科代码标识符随机生成,以避免编码框架空间不足。整体来看,世界范围内新的学科在不断涌现,各国也在为新学科的孕育提供有利条件。

  二是鼓励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美国CIP学科目录中专门设置了“多学科/交叉学科”,其数量在各次修订中均有增加,从1985年的9个增至2010年的30个,在CIP-2020中增至66个,包括生物与物理科学、和平研究与冲突解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行为科学、重大灾难与相关研究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发展前景的学科。英国JACS体系设置了以900结尾的一级学科编号和990结尾的二级学科编号,专门收录无法纳入别处的新兴学科专业,新的HECoS体系更是为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提供了合法性基础和扩展空间。德国学科专业目录的发展以“学习用学科目录”和“科研用学科目录”为基础,以五年为一周期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也在二级学科层级下为跨学科的发展预留了空间,以适应学科发展新趋势。

  三是重视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融合发展。各国政府普遍采用国家重大项目方式,支持具有战略价值的学科群发展。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通过多项政府资助项目,促进了航天工程、计算机工程、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系统工程、纳米科学等新学科的蓬勃发展;2020年美国国会拟通过一项《无尽前沿法案》,计划投入巨额资金用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合成生物等领域的研究。通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美国打通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界限,形成了合力攻关重大问题的学科集群,为重大原始创新及其相关新学科的诞生创造有利条件。

  纵观国外学科动态发展的过程,根据政府发挥作用的大小,可将各国学科动态发展的体制机制类型分为三类:一是高校主导型的学科发展模式,以英美等国为代表,该模式以高校自发形成人才培养或科学研究学科目录为基础,以政府主导的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为保障,以专业的学科排名机构为补充,以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基金为“杠杆”,间接引导高校的学科发展和动态调整。二是政府主导型的学科发展模式,以俄罗斯等国为代表,一般由政府部门定期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进行学科目录的编制与修订工作,高等院校仅参照执行。三是多主体推动的学科发展模式,以法国、日本等国为代表,其学科目录中既有国家根据需要制定的学科,也有高等院校自主设置的学科,兼顾了国家规范管理和高校自主发展的需要,并寻求政府调控与院校自治间的动态平衡。

  (作者:王红梅,系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