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8-11 07:53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这就要求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可以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前提条件,而且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此,可以从注重思想建设、恪守宗旨意识、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制度治党等几个方面深入理解。

注重思想建设,提升引领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上把好了关、定好了调,全面从严治党就能坚定立场、坚守原则,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也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在现代化建设的方向问题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确保我国国家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在筑牢信仰之基中保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治定力;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深悟透、敏思笃行中克服能力不足、破解“本领恐慌”,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恪守宗旨意识,提升凝聚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就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两大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这些显著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要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要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抓紧制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特别是面对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要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同时,着力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在制度上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清明,党组织则坚强有力,管党治党成效就明显;政治生态污浊,党组织则软弱涣散,管党治党成效就甚微。长期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仅严重侵蚀了党的肌体健康、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还极大地限制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发挥,更阻碍着制度执行的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除了通过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来涵养政治生态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不良倾向,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让党纪党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纪党规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而不越雷池半步、不触底线分毫。这种凭借严明党纪党规而营造出来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势必会长久地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正能量。

落实制度治党,提升保障力

制度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也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如,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等等。我们要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与时俱进地完善规范、健全制度,坚持执规必严,加大执行力度,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

(作者王岩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