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黄河流域三篇“水文章”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8-12 08:20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水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总体情况来看,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历史欠账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生态问题相互交织,黄河流域水生态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从整体流域情况来看,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具有典型的地域特征,多重因素相互交织,上、中、下游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各有不同。因此,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做好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三篇“水文章”。

  以防治水土流失、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恢复生物多样性为导向,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首先,强化主体功能区规划。在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的基础作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建立黄河流域9省区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制度,确定不同地区生态环境功能定位,划定环境战略分区,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地块清单,分区管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严格国土空间生态环境功能用途管制。合理疏浚河道淤积泥沙,严厉打击河岸非法采石采砂,大力修复河流湖库及其滨岸带生态环境,恢复水生动植物原生生境。

  其次,开展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与修复。加强黄河中上游土地沙化区生态修复,合理调整区域农林牧业结构,对土地沙化严重地区实行分区轮作休耕,限制载畜量,封育沙化弃耕地和退化草场,采取植物为主、工程为辅的固沙措施,推进土壤改良和林地抚育,大力恢复自然植被。加大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功能区、水力侵蚀区等重点生态环境功能区和环境脆弱、敏感区域的系统治理与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水土流失严重区域退耕还林还草,加大河流、湖泊、河湖滨岸带、天然湿地的保护,促进黄河中上游流域自然生态空间休养生息。采取调水、生态补水、河湖水系连通、严控地下水开采等措施,确保重要湿地生态用水,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再次,水陆协同,构筑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严格保护黄河干支流沿岸自然植被,大力实施天然林和水源涵养林保护、重要生态公益林建设和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和荒漠化治理等工程。积极推进以封山育林为重点的山区绿化,以农田林网为重点的平原绿化,以绿色通道为重点的沿路、沿河、沿湖绿化美化。

  最后,构建科学的水沙调控体系。统筹水资源分配及调水调沙,通过拦沙和联合调水调沙,协调水沙关系,减轻河槽萎缩和淤积,增大河道的过流和输沙能力,防范水灾水患。

  积极借鉴长江大保护的有益经验,系统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一是建立基于“流域—控制单元—水功能区”的全流域水环境质量分区管控体系,实施精准治污。强化地表水水质目标管理,将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分解到各子流域、各级行政区及水环境控制单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超标子流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不同区域水污染特点,聚焦重化工污染、农业农村污染、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非法采砂、河道及河岸整治等方面实施水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攻坚,严厉打击非法排污。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补齐污水收集和治理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开展工业园区及雨污合流制城镇排水体制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健全工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不达标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加强对受污染土壤、地下水的治理和修复。

  三是深入开展沿河环境风险排查,提高环境风险应急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临河区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为经济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四是组建专家团队,建立黄河保护治理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为重点城市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水资源利用上限制度,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方面,深入开展区域、流域水资源配置研究,制定和完善水资源和水沙协同调度方案,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优化配置。采取闸坝联合调度、生态补水等措施,维持河流湖库生态用水需求。

  另一方面,严控水资源利用总量、强度,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人”的原则,落实水资源利用上限的刚性约束,严控用水总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倒逼高耗水、高排放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工业、城镇节水及中水回用,大力建设节水高效的现代农业用水保障体系,提高农田灌溉系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城市雨水资源循环利用。

  同时,健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与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情况、水资源配额指标“双挂钩”,形成上下游地区共同保护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工作合力。(陈安 胡雪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