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治理文化的时代价值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08-18 08:11

  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一部黄河史就是一部治理史。因此,有必要深入挖掘黄河治理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治理故事。

  黄河治理文化,是人们在实施黄河治理过程中创造和凝练而成的治理意识、治理理念、治理精神、治理价值、治理心理认同等文化要素的总称。黄河治理文化内涵丰富,其核心内容表现为为民思想、斗争精神、创新意识、团结合作和生态理念等。

  继承黄河治理文化中的为民思想,砥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黄河治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为民思想贯穿其中。过去,“禹抑洪水十三年,过家不入门”;汉武帝亲临瓠子口治河现场,开黄河治理兴利除害先河,造福民众。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第一次离京视察便选定黄河,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伟大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计,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时代强音。黄河治理文化蕴含的为民思想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要继承黄河治理文化的为民思想,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持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承黄河治理文化中的斗争精神,提高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斗争本领。“善淤、善决、善徙”是黄河的特点,“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是历史上黄河的常态。这铸就了中华民族在治理黄河中勇于与自然界斗争的铮铮铁骨。三门峡大坝下的“中流砥柱”、开封的“城摞城”奇观、武陟的嘉应观,记录和见证着中华民族治理黄河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实现黄河治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创造了黄河70多年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当前,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要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时代,我们要弘扬黄河治理文化中不怕困难、勇于斗争的精神,直面社会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在历练中壮筋骨,在磨砺中强斗志,在摸打中增本领。

  继承黄河治理文化中的创新意识,厚植新时代创新土壤。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黄河治理贯穿着强烈的纳智纳慧、求创求新意识。大禹治水汲取前人治水的成败教训,在疏与堵之中选择了“疏”,并使之上升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明代潘季驯的“束水攻沙”更是把新科学新技术应用到了黄河的治理之中。新中国治理黄泛区排水冲盐碱,淤灌造良田,开创治理黄河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创新当作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就要继承黄河治理文化创新意识,厚植新时代创新土壤,优化创新生态,营造创新环境,保护创新人才,引导创新领域,让创新在新时代竞相迸发。

  继承黄河治理文化中的团结合作观念,凝聚新时代中国磅礴力量。面对滔滔黄河之水,仅靠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是难以驯服的,可以说,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就是一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历史。传说在大禹治水中,共工的子孙曾帮助大禹治水,居住在淮河下游的夷族首领伯益也曾和大禹合作,共同治水。正是各氏族部落相互合作,在治理黄河过程中才取得巨大成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更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秉持大系统协调治理观念,在黄河上兴建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互相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继承黄河治理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新时代绿色发展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漫长的黄河治理进程中,中华民族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发生着深刻变化,从治黄到护黄再到兴黄的人水和谐理念不断滋生和生长。大禹“治水顺水之性”,西汉贾让的“治河三策”,明代潘季驯的“放淤固滩”,这些理念已经包含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一条生态之河、幸福之河,就要尊重自然规律,坚定生态保护立场,树立天人合一观念。在生态危机加剧、人与自然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显得尤为迫切。生态文明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要汲取黄河治理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经验和智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让绿色发展成为一种内在追求和行动自觉。

  (作者陈留根系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