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应对风险挑战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8-25 07:56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其中就包括运用制度威力来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由此可见,要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就要不断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一)

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联系“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个重大课题来理解和把握。

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探索这个问题,虽然也发生过曲折,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时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然,这就是从“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方面,强调要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而这里所讲的“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蕴含着要真正解决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这一问题,因为能否“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关键。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将会面临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运用制度威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真正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

(二)

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关键是要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前,从国际看,我们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攻坚克难。为此,更要发挥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也具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保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能够凝聚战胜风险挑战的磅礴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化风险,能够为有效战胜风险挑战提供体制保障;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自觉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能够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体制机制支撑;等等。因而,体现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中国之治”,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

(三)

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确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运筹帷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效能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的有效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既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又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强调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又牵挂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既关心医疗物资供应的保障,又关心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还强调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的特殊战场上,14亿中国人民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可以说,这场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最大底气,来自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

第三,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保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很大程度上与全面动员有关。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

第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正确指导。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工作。精准施策要求从客观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一刀切”;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分区分级,对疫情防控的区域、风险等级进行划分;针对分区分级,实行分类施策和精准防控,达到了科学有效的防治。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清 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