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中国信仰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8-25 08:12

  在当下中国的语境里,中国信仰就是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其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又可以具体化为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与中国文化的信仰。中国信仰体现在无数中国人的信仰世界、精神世界当中,成为中国人信仰的集成表达。

  中国信仰体现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的信仰之所以能承载起国家与民族的千钧重担,便在于信仰是植根于个体内心的强大精神动力与最高价值准绳,能够转化为推动国家与民族繁荣昌盛的实践力量。有别于西方文化传统中的宗教信仰,中国信仰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内容形态。

  一方面,中国信仰在其最高层次上表现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科学社会主义第一次对共产主义的命题作出了科学揭示。共产主义的内涵是深邃且博大的,它是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是不断使劳动者走向觉醒的现实运动,也是有别于以往一切社会的制度形态,还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理想。对于中国人而言,实现路途的曲折性与实现时间的长期性并不会冲淡共产主义的信仰底色。正是出于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根本坚守与崇高追求,中国人才能在把握历史必然性的基础上面向未来。

  另一方面,中国信仰在其新时代维度上表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内含的信仰维度。中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体现出中国信仰的当代性与现实性。具体来看,中国信仰的新时代维度包括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的信仰,四个构成要件是有机统一的。

  对中国道路的信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从不将西方道路奉作圭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走出了一条方向正确、充满活力、前景光明的道路。中国人对中国道路的信仰,主要来源于这条道路的生命力及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道路具备着强大的生命力,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内嵌于其中,中国人民的实践智慧与文化传统内含于其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愿景的实现内置于其中。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对中国道路的信仰,驱动着中国人进一步完善与发展这条道路,使之更好地成就中国人的美好生活。

  对中国理论的信仰。所谓中国理论,从其广义上看,主要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一系列的理论成果经受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考验并不断深入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践智慧的结晶。中国人对中国理论的信仰,来源于中国理论的科学性、思想性与真理性,来源于中国理论强大的感召力、思想力与生命力。将中国理论上升到信仰的高度,实质上体现出“理论掌握群众”的理想状态。在这种状态之下,中国人方能在思想中洞见未来、在理论中把握时代,实践中面临的难题方能更好地得以解决。

  对中国制度的信仰。身处在上层建筑中的制度,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完备的、优良的制度能够推动社会长足发展、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腐化的制度会使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经过不断的探索,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使我国的发展有着基本的制度遵循,人民权利得到了制度的保障。充分发挥制度的社会规范、社会赏罚功能,从而使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有章可循、有规可约,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步伐方能更为坚定有力。

  对中国文化的信仰。中国文化历经五千年发展绵延至今不曾中断,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来源,也是中国发展的深厚支撑。中国文化中蕴含着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与文化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人的价值公约数。

  中国信仰来源于中国人的生活实践

  信仰绝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实践的结果、历史的产物。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中国信仰反映出中国人的现实生活过程,反映出中国人实践的基本面貌。

  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实践是中国信仰的生成土壤。中国信仰发生于中国人的实践,随着时空条件的变换以及实践的演进,中国信仰的内容体系也不断丰富发展。中国信仰有着不可遮蔽的生活视角与实践维度,中国信仰的一切内容都可以在实践中得到还原。中国信仰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是中国人对于中国实践最高层次的把握。作为具有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双重属性的中国信仰,其所产生的磅礴力量最终也将反作用于实践。

  中国信仰的生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成熟、定型的。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信仰的科学确立与历史生成,并不是偶然性因素叠加的结果,而是体现着历史的必然性逻辑。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从长远来看是共产主义,从现实来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实践的历史结果,科学信仰的确立往往要经历一段曲折的过程。同理,中国信仰在内容上的基本成型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在实践中动态生成的。

  中国信仰的生成过程,是中国人集体意志的凝结过程。中国信仰从最高的精神价值层面上解决人们共同生活、共同实践的根本问题,从最高的精神价值层面引领社会发展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对于这些根本问题的回应,从根本上要求中国信仰具有整体性,即全面体现中国人的集体意志。由此,中国信仰才不会沦为束之高阁的、浮在云端的存在,才能成为历史滚滚洪流中锚定中国社会发展目标的精神支柱,成为推动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精神引擎。

  中国信仰引领未来

  当下中国信仰所处的历史方位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们理解中国信仰的现实基点。在新时代,中国信仰所蕴含的中国力量也将蓄势待发、喷薄而出,从精神维度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中国信仰的培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干部在培育中国信仰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纳入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当中,就是要运用制度的力量不断巩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又在实践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构筑起中国人的信仰世界。

  中国信仰为中国人创造美好生活奠定坚实的精神根基。由此,美好生活的实践便有着信仰支撑,实践的方向便是明确的、路径便是清晰的,美好生活也就更有可能从愿景不断变成现实。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信仰力量、精神力量作为内在的支撑。信仰笃定的中国人,将在实践中不断聚合起强大的力量。一个信仰坚定的民族,必将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项久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