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8-26 08:30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华夏大地上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科学决策、社会治理、思想统一等方面显示出了它独特的优势。

  危机之下果敢决策的领导智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的正确性、先进性,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智慧。疫情危机下党中央的果敢决策体现在高度重视、实施精准、行动迅速上。

  首先,高度重视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就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度,习近平总书记也是时刻关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总原则,为遏制疫情蔓延、控制疫情发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成立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同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并肩作战。此外,中共中央还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站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其次,施策精准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保障。1月23日湖北武汉按下了前进的“暂停键”,此外全国也启动一级响应,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局部阻隔防止疫情的扩散、假期延长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复工推迟防止因人员流动而造成的二次感染,党和政府也是千方百计在全国统筹调度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多措并举保健康、保供给;延长假期、推迟复工,这是在损失多少资金的基础上作出的选择啊!但是党和政府一直以人民群众为自己执政和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最后,行动快速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面对床位紧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项目除夕当天开工。参与项目建设的7000多名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日夜奋战,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速度,谱写了一曲全民抗“疫”的英雄赞歌。中国行动速度之快,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高效性。

  举国之力战胜困难的动员机制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社会主义制度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显著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成大事,举全国之力战胜困难的动员机制体现在党强大的号召力、民族凝聚力和集中力量化危机的能力上。

  在党的组织和动员下,全国上下一盘棋、一个调,14亿人民听从党和政府指挥,自行居家隔离,为在如此短时间内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传播和对外的扩散提供了可能。各省市、区县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他们坚守岗位、不畏牺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们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村、社区“红马甲”也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党、政府、人民举全国之力,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长城和共克时艰的磅礴之力。没有精神依托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没有精神支撑的国家是没有力量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体现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这场战“疫”深刻彰显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实事的制度优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G20领导人会议时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凡事以人民群众为重,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疫情防控期间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卓越彰显,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其性质和宗旨从根本上决定了党要围绕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目标而不断奋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不竭力量源泉。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既表现在党和政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上,又表现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克服困难、打赢这场防疫保卫战上。战“疫”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实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统揽全局稳定有序的执政能力

  党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统揽全局、稳定有序的执政能力,集中体现在统筹大局协调各方、民心稳定、社会安定三个方面。首先,统筹大局协调各方体现在抓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具体而言,就是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局。在抗击疫情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要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疫情斗争,将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那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其中武汉一战至关重要,打赢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为全国其他地方的保卫战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民心稳定体现在党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在疫情中,民心稳定的背后与党和政府付出巨大努力是分不开的。国家一方面全力保障防控期间主副食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群众“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保证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借助于5G、VR等高新技术,宅家“云端”听音乐、看书籍等成为疫情期间最“硬核”消遣方式,虽不能身临其境,但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满足精神需求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新兴技术带来的便捷。最后,党的执政能力还体现在维护社会安定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战斗员都很重要。疫情期间,我国严厉打击各种编造、传播疫情防控谣言的不良行为,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空间,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为社会安定奠定基础。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回顾历史上中国经历的各种灾难,最终都促进了制度和体系的完善。经历此次疫情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彰显了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作者 孙秀丽 孙武安 张凯单位: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此文系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中国革命文化传承研究(19AKS018)的部分研究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