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用学术讲政治的三个维度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8-28 08:46

  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行政学院)的基本职责和重要任务。深化党校(行政学院)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既要掌握用学术讲政治的方法之“术”,更要讲究用学术讲政治的思维之“道”,从理论基础、思辨能力和教学改革三个维度来把握用学术讲政治的内涵要义,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

  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理论基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用学术讲政治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架构起学术和政治之间的桥梁。在课堂实践中,教师授课出现理论与政治脱节、学术理论堆砌等问题,究其根源是没有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内涵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党校(行政学院)教师作为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担负着传播党的理论的重任,必须用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理论基础,提高授课质量,提高党校(行政学院)课堂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淬炼用学术讲政治的思辨能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必须克服学术和政治两张皮的教学思维。淬炼用学术讲政治的思辨能力,要着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同时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二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辩证统一思维。讲政治“不是就政治讲政治”,而是要对党的思想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性阐释,要知“其然”,更要讲出其“所以然”。三是坚持苦练真本领,做到“知行合一”。用学术讲政治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又要“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用学术讲政治的实践维度,强调的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改革。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值得注意的是,党校(行政学院)教师不仅要通过社会实践,例如调查研究、挂职锻炼等途径对学员关注和疑惑的问题,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深了解,提高课堂答疑解惑的能力和水平,还应当通过教学总结和反思来促进教学质量的再提升。教师可以将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写出来,进行教学反思;或者通过与专家、学者、同行以及学员之间进行交流研讨,实现思维碰撞、深度思考,从中发现尚未讲明白、讲清楚的教学问题,探究原因并找到进一步阐释的思路和方法,再回到课堂开展教学实践。如此循环反复有助于形成以问题探究为核心的高质量教学过程,既提出和解答了问题,又促进了教学相长。

  〔作者杨木庆 丁丹丹单位: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