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期待更多英才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9-08 07:22

  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尤其是近年来,一群来自著名高等学府的优秀教育毕业生加盟学校,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这群拥有健全知识体系与扎实科研教研能力的年轻人,为何愿意成为扎根教育一线、陪伴孩子成长的中学教师?难道真的像社会上许多人传说的那样,他们只是为了留在北京,只是发展的跳板吗?

  这种说尖低估了这些优秀人才的觉悟和情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喜欢孩子,更喜欢教育;喜欢做教师,更喜欢在教育领域有所成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学校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养。第一,为他们搭建助推专业发展和专业化发展的各种平台,如为他们成立个人专业发展“项目组”“工作坊”“工作室”等。以此为载体,让他们都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做,使他们有用武之地,不至于有“大材小用”之感。

  第二,依据他们的特长,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他们中有些人有耐心,就让他们担任班主任和学生学业导师;有许多人擅长研究,就让他们更多从事教育科研;有些人竞赛能力超强,就让他们担任学生的竞赛导师;一些人有着个人的兴趣专长,就让他们组建学生兴趣爱好社团……

  第三,发掘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燃爆点,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活力。越是优秀的老师往往越能带出优秀的学生,他们能够随时依据自己的专长炼铁成钢,点石成金。学校教师培训与管理的关键就是相机发挥老师们的长板优势,激发老师们的内在活力。师徒结对、学科教研、课题研究,是大家熟知的专业成长方式。经过进一步深究,我们会发现,教师专业成长最重要的“核心动力爆燃点”是“共享式成长”,是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体制的建设。为此,学校层面着力为老师们搭建若干个适合各级各类教师进行专业发展和专业化发展的学习共同体,鼓励老师们在这些“共享式学习”平台之上多思考、多梳理、多分享、多交流。让教师多一些体面的优雅,感受到应有的尊严,激发他们心底对事业的忠诚和对教育的热爱。

  第四,绩点管理,优绩优筹,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这对优秀的年轻高学历者无疑是最公平的,他们不必因老教师的资历深和干部的职位高而有一种身为普通教师的不被关注感,同样可以因为自身的教育教学成绩突出、项目(课题)研究的成效凸显而“优绩优筹”。

  第五,“三喻文化”引领,助推教师发展。所谓“三喻”即师傅带徒弟的“前喻”、同伴互学的“同喻”和后辈反哺前辈的“后喻”。前两者的推行和实施是一种常态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而年轻教师反哺年老教师的“后喻”则需要后辈教师的突出和优异。来自清华、北大等的优秀教师,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反哺力量。学校在课程建设、学习科学研究、育人方式改进、学科校本化作业研制等领域为资优教师提供舞台,使其充当主力军。这增强了这些教师的发展主动性,更为前辈教师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使得前辈教师不再停留在经验上,而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结构,和后辈共同发展。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础教育领域期待更多的学业优秀者进入,对待高端人才也有着高度重视和重用的胸襟和行动。作为名校毕业生们,积极投身基础教育事业,不亏、不屈、荣光、自豪,如果能把成为“教育家型”教师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最高价值,当更能从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陈德收,系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