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交出了抗疫斗争的优异答卷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9-09 09: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全体中华儿女,交出了举世瞩目的优异答卷,经验弥足珍贵。

  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验,是对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的一次检验,是对全体党员能否真正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每逢国家和民族处于重大历史关头,都义无反顾勇立时代潮头,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脊梁。这场大考,全党同志在考试中历练,在抗疫中磨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不仅彰显出强大的战斗力,而且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交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部署,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展开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同志闻令而动,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增强了党的思想引领力。抗疫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立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总要求,并根据疫情发展随时调整抗疫政策和策略,从初期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防控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再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及坚决推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彰显了指导思想和科学决策的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

  增强了党的群众组织力。全党同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主体力量下沉到基层社区和乡村,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国上下、大江南北,从城市到乡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打赢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

  增强了党的社会号召力。在防控疫情中,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充分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和弱项,在大考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疫情大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在党中央统一领导指挥下,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

  彰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这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我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我们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

  彰显了我们不断增强的全面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随着疫情防控的推进,我国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工作都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和改进。

  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和中国的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次疫情防控就是伟大斗争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没有被肆无忌惮的病毒压垮,反而迸发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斗争中弘扬和发展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出植根于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崔禄春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