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断前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9-09 09:22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越显伟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也磨炼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我们坚持举国同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快速有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我们坚持舍生忘死。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疫情面前,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我们坚持尊重科学。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被称为“新型”,是因为在8个多月之前,这是一种完全陌生的病毒。基因组比对结果显示,该病毒与已知的冠状病毒差别较大。面对新冠肺炎这种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我们坚持命运与共。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纪念是为了更深的铭记,表彰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成伟大的抗疫精神,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极大鼓舞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的奋进斗志。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石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