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社团是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9-16 08:06

  发展新兴产业是培育新动能、推进产业升级、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举措。科技社团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为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探索科技社团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新路径

  “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兴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竞争实力显著提升,引领带动作用日渐增强,逐渐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国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5%提升到2018年的10%。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中,中国的创新能力排第14位,创新投入排第25位,创新收益排名第5位,显示出良好的创新竞争力。

  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新兴产业成为我国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的新支柱。但对比国外产业发展态势,还存在一系列制约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政策目标同质化、对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的作用不强、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缺乏成熟的技术成果产业化服务体系、产业区域布局比较优势不足、创新人才资源短缺等方面。

  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灾疫情的严重冲击、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新阶段三大背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强劲崛起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组织体系能力,切实发挥其柔性和无边界组织特性,以及人才荟萃、技术富集的独特优势,深化研发组织模式、产学融合机制、资源配置方式的变革,有效协同各类创新主体,聚集优势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创新竞争力,融通产学研完善成果转化链条,营造开放融合创新生态,成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选路径。

  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新兴产业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新兴技术的诞生和应用而出现的新经济行业。科技社团是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活动中,通过相对稳定的联系而结成的专业性组织,汇聚了相关学科、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伴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科技社团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愈加紧密,对新兴产业的推动作用也愈加显现。

  汇聚高端智力研判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新兴产业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不确定性。没有可准确描述的显性需求,没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没有定型的设备、技术、产品及服务模式,行业结构动荡不定而且可能发生变化。新兴产业的战略选择极端重要,必须与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及风险相适应。

  科技社团作为多学科、多领域、高层次科技工作者的聚合体,能够以超越单一利益的思想交流和集体探索,找准新兴产业的定位和重点,规划新兴产业的创新方向和技术路线图,为企业决策提供前瞻性科学依据,帮助企业布局下一代技术制高点,促进技术跨越发展与产品迭代,并实现市场效益。

  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实现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实力。技术创新具有高风险、高成本的特性,同时要具备市场适应性、生产可行性、系统并行性等,技术型企业一般不能依靠自身力量独自完成。

  科技社团能够建立技术研发网络,有效组织跨界、跨域、跨国科技资源,以技术比较优势实现全球分工合作,实现技术研发的低成本、专业化,有效保证技术创新的可持续。这种柔性技术组织避免了单打独斗、孤岛效应,形成“集团军”打大仗、打硬仗、打歼灭战,提供全方位、全流程解决方案,更准确、更高效、更系统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和持续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创新协同模式弥合产学融合断点。新兴产业在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化、商业化的转化过程中,往往面临技术、资金、人才、管理以及市场竞争、盈利周期等方面的激烈挑战,众多企业倒在了产业创新的“死亡之谷”。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弥合从实验室到技术产品、到盈利商品的断层、断点,是实现新兴产业持续发展的重点。

  科技社团可以链接、整合、重塑高校、企业、个人以及各类创新主体在技术创新中的角色,打通技术转移转化通道,实现技术创新的共建、共享、共担,保持技术产业化、商业化的创新活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定位清晰、专业细分、各具特色的技术服务体系,培育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科技社团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构筑合作通道促进新兴产业国际化。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基于全球科技创新的成果。科技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被推到了国家战略竞争的第一线。加快我国新兴产业国际化,是催生新动能、培育新优势、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必然选择。

  科技社团具有多元包容、协同互惠、开放创新的价值共识。科技社团通过国际交流促进创新技术分享和创新人才培育,通过国际技术合作主动配置全球科技资源,通过组建国际科技组织、制定和完善国际规则,全面参与国际科技治理,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创新环境,驱动新兴产业内涵式增长。

  科技社团服务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我国的科技社团诞生于国家积贫积弱时期,历来有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优良传统。我国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关键期,科技社团要担负起服务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责任,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更有效地服务新兴产业,带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和长远发展。

  搭建新兴产业发展的智库支撑平台。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要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和全球经济科技一体化的发展环境。围绕新兴产业与前沿科技相关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组织高端研讨,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组织联合研发,通过科技期刊、行业报告、技术路线图、技术团体标准等,明确新兴产业创新趋势和主攻方向,发布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建议。制定科学性、普适性的新兴产业评价指标体系,量化新兴产业发展效果,发挥引导、激励、规范作用。

  搭建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通过科技社团组织创新小切口精准施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平台引入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连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创业者,为需求分析、要素整合、集成研发等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技术供需对接。通过构建新型产学协同创新组织,发挥平台资源聚集效应,打破学科、部门、行业、地区、国家界限,为产业赋能、为区域赋值、为企业赋智,实现要素优化配置。通过探索市场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信息、人才、技术、市场的有效融合和流动共享,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占领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搭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互信网络平台。畅通科技人才交流通道,增信释疑,团结合作,加快数字领域、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和技术交易,支持科技工作者加入国际研发计划,吸纳海外优秀技术转移机构、国际技术转移行业组织、技术交易联盟、协作网络平台等,共同打造国际化技术服务体系。参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开放共赢中帮助新兴产业融入世界创新网络。(刘兴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