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9-18 08:06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文化由源到流、由个体到群体乃至一个地区的文化的融会,是历史与现实的交融,起着和润风气、畅绪情怀、涵养人性的作用。

  文明因传承而延续。乡风文明的传承性是指我们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历经千年生生不息,被当代人认可、被后人传颂,用文字、语言或其他载体记载得以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就要保护好祖国的山川峡谷、江河湖泊、草原森林、关隘城堡等那些关系民族兴衰,留有深刻印记、打上时代烙印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就要保护、挖掘好农村的古村落、古遗迹、古文字、家学渊源、民族语言、服饰以及背后的故事等。在农村城镇化过程中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杜绝“一刀切”;要把先人的优秀思想、价值观念续写在中华大地上,并使其走向世界、发扬光大。唯有如此,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明因创造而迸发动力。传承并不意味着守旧,提升乡风文明,广大农村要善于学习先进的外来文化或城市文化,秉持开放胸襟,坚持包容、尊重、创新等理念。在引进、吸收外来文化或城市文化的过程中,必须做好结合文章,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乡村文明产生持续不断的新动能。要结合时代发展,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健全完善乡村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与科技、市场、社会的有机融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文明因多彩而闪耀。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人类文明在交流碰撞中融合发展。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发展史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大势所趋,民族文化中特有的、内在的差异性和独特性也是客观存在的。这种文化差异体现在个体、群体由内到外,体现在地域差异,由此赋予了其独特的地理、历史、区域和文化符号。乡风文明因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差异而多彩,成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写照。

  文明因实践而兴盛。乡风文明既可以是写在书本上的、出现在影视剧中的,更是现实中的、实践中的。不论是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还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文明乡风,都是知行合一、潜移默化的结果。这就需要围绕农村群众需求,通过不同的活动载体,组织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实施文明创建,成风化俗、以文化人,滋润心灵,感悟道理,激发凝聚群众向上向善的力量。当然,乡风文明的有效实践需要国家、社会、家庭以及个体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法治思维理应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之成为推动乡村和谐善治,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坚实“盾牌”。(傅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