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视阈下党员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9-18 17: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时代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座右铭”。越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越能体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越是在危难关头走在前列,越能证实共产党员牢记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党员医护工作者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践行了共产党人初心,体现了党员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力戒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党员干部身兼数职,他们既是医护工作人员的一份子,也是抗疫一线指导作战的前线指挥员。他们既同一般的医护工作者一同并肩作战,又发挥着指导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全过程的强大领导作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党员医护工作者理想信念过硬、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能力过硬。

  医疗系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坚决反对并力戒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战疫一线“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第一,主动出击,深入抗疫一线了解实情,拒绝做“不知”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医护领导干部具有主动出击的担当精神,及时掌握了疫情实时发展变化,包括疫情防控的成效、患者治疗的进展、医疗物资的储备等情况,都能够事无巨细、抓实抓细。医护党员干部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坚决杜绝了“远程指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极少出现状况不清、数据不清、任务不清等严重工作失职的问题。

  第二,实事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拒绝做“口号”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党员干部始终听党指挥,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选择性执行,也几乎没有空喊口号、流于形式地对待上级决策。医护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指挥中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在具体的战疫实践行动中有所作为、奉献力量。

  第三,审时度势,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大局,拒绝做“乐天”干部。医护党员干部绝大多数能够及时掌握疫情发展之势,能够根据不同形势的发展及时制定或调整相应的策略,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盲目乐观而造成工作疏忽和责任事故的问题,在管控疫情形势时能够始终增强“四个意识”,科学地对疫情发展变化进行认识、评估和应对处理。

  二、忠于初心、不辱使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突如其来,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利益问题就是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逆行赴鄂,舍生忘死、舍己为人,支援湖北疫情重灾区的防控与救治工作。

  在这些援鄂医疗卫生队伍中,不少医护工作人员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医者的初心使命和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是一致的,二者的责任使命就是救护生命、抗击疫情。医者救死扶伤的天职与共产党员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置首位的使命是一致的、统一的。医者救死扶伤是为医者的责任伦理和责任使命的逻辑使然;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这种一致与统一,昭显的则是政治使命、伦理使命、职业使命的使命一致和使命统一。

  忠于初心、不辱使命,这既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职业要求,更是每一位党员工作者的政治要求。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检验医护工作者初心使命的考场,医护工作者尤其是具有党员身份的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冲锋在医疗一线最前列,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员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意识。一位位白衣战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践履初心、担当使命,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的,发扬共产党员的斗争精神是彰显共产党员基本政治素养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准备接受各种风险与挑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严重危害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肆虐疫情,党员医护工作者带头发扬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以非凡的信心、决心、恒心助力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党员医护工作者践履党员初心使命,形成了坚韧的斗争意志。他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祖国和民族危难之际迸发出了坚韧的斗争意志,涂写了坚定意志的永恒底色,发挥了斗争所需的强大的主观能动作用。

  抗疫之下,能够凝聚出力量磅礴的奉献意识,不仅归功于医者的责任天职,更要归功于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入党初心的践履。在此次抗疫前线,不少医护工作者正处于党员发展阶段,他们在战疫中进一步淬炼入党初心、磨砺斗争意志,以一名正式党员所应有的斗争勇气向党递交一份份生动鲜活的思想报告;表达了跟党走、听指挥的决心和信念;表征着向党组织靠拢的赤诚之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作出指示:“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这些医护工作者选择在党和国家遇到大难和大考时向党组织靠拢,并不是所图一己私利,而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选择了斗争,将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固化为内心的自觉坚守,这正是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

  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党员医护工作者在战疫中主动担当使命,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党员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不同于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战疫中他们充分发挥斗争精神,真正做到了从治“病”到治“疫”的超越。治“疫”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的治理能力,同时也是对共产党员斗争本领的实战检验。共产党员讲斗争精神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体现在具体实践中,从斗争的实践到斗争的认识,再到斗争的实践中,循此往复,以不断增强自身的斗争本领。“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经历过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党员医护工作者,从自身层面出发,他们在斗争实践中淬炼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增强了自己的本领;从疫情防控层面出发,他们在斗争中发现了规律、总结了经验、找到了方法,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发展。

  斗争是残酷的,同时也是伟大的。疫情防控战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强大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党员医护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了党的组织的组织力量和战斗堡垒作用,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最终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作者陈清江为新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