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11-05 09:04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清楚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着力点。

  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但经济增长主要源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和环境红利,发展动力主要是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逐步消失,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是引不来、买不来的,只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其次,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迫切需要。要在2035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需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坎,而中等收入陷阱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产业升级滞后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需要科技创新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供需平衡。再次,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迫切需要。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强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必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不受制于人、不依赖国外。最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只有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水平、现代化水平,解决好当前我国产业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才能形成。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着力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发挥科技创新的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最大的制度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采取举国体制集中攻关,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解决科技自立自强问题。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要围绕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科学配置创新资源,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在创新模式上实现由跟踪模仿向并跑领跑转变。过去我们在低收入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主要是跟踪模仿,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主要依赖国外。现在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众多科技领域实现与国外创新同步,在一些重要战略领域要领跑世界。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离市场最近,最了解市场需求,创新冲动最强,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在创新实践中,要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五是加大基础研究力度。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于原始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强,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就高。而原始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基础研究能力,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比较薄弱,下一步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谷建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