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践分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1-11 16:03

  企业政工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向员工灌输企业的发展观念来改变员工的思想,使员工思想与企业发展理念保持一致;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核心业务,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可以为企业招揽优质人才,更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率,促进企业质量。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如要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则必须抓好企业管理模式,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将政工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紧密结合,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1.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的基本理念

  简单来说,工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念是人本管理。何为人本管理?人本管理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工作过程中,更多地去了解员工、了解人性、发现人性,尊重员工的意愿,努力去发扬人性中的优秀品质,借此来达到人力资源价值最大化。另外,在科学人性化管理的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激励等方式来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同时员工能力也能够得到质的提升。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政工工作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但是却在企业的管理层中拥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对于当前企业来说,保障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需要工作员工有着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因此,企业政工加入人力资源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企业政工工作不仅能够加强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还能够加强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让工作效率更高。所以,企业政工工作是企业进行各项工程的基础,是企业中重要的存在。

  2.企业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践

  2.1加强政工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企业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奖惩机制和激励政策的制定。任何一家企业单位的完整运转流程都需各个单位部门的协同合作和每位员工的尽职尽责,所以企业应该从制度层面来规范各部门员工的行为,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政工单位和人力部门的密切合作,既要保证两个部门的独立职能,同时也要确保各单位员工能在奖惩机制的支持下做好本职工作,共同为企业最大利益的实现形成合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成效得到显著提升应重视对人才的考核和激励,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实施合理的考核和激励,才能够使员工在工作中发现自己长处与不足,进而通过自身的学习等方式提高能力;政工工作在完善的考核机制下就能够对员工产生正能量的影响,引导员工提升自身质量,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2.2政工思想教育与企业人力资源理念愈加深度融合

  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政工思想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发生了巨大改变,逐渐向着更加科学化的管理方式、更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方向演变,使政工思想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隐形的关系变得越加紧密。政工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都是以人为本,在此理念的深度融合下,无论是企业政工思想教育,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均要以以人为本作为行动的基本原则。从这一点来看,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开展政工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2.3充分运用政工工作解决人力资源难题

  由于人情社会的原因,导致企业员工对人情和资历特别看重,企业内部,管理者也会偏向用自己人,这就导致企业员工出现不满情绪,这样下去会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应该着重认识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对员工要加强管理。但是,现在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要想充分发挥好人力资源的作用,政工工作的配合必不可少。将企业内部出现的问题及一些没办法处理的突发情况进行汇总总结,政工工作就可以根据这些汇总总结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助,这样既可以让人力资源管理得到规范,也可以因政工工作的配合辅助使一些突发情况得到妥善的处理,这样企业内部发展才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2.4推进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渗透

  政工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二者的渗透融合必须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开展为落脚点,确保政工工作始终以生产经营为核心,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有的放矢地解决广大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其次,因为现阶段企业很大一部分员工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上不成熟,在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具有较大局限。所以,企业方面必须通过行之有效的政工工作来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这个大家庭,并通过部分硬性奖惩制度和纪律政策的制定来规范员工的行为,保障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从而提高政工工作的渗透效率。

  2.5加强政工工作的职能

  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以人为本,在此同时,还需要贯彻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这样才能够不断地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企业带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进而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俗话说,意识影响物质,所以,企业经营者必须重视员工的思想意识,这是员工是否能够正常工作的前提。由此可见,若想要高效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必须要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综合水平和综合素质。因此,为了更好地深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企业经营者必须用合适的方式加强企业员工的综合思想水平,关注企业政工工作,进而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发挥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关键作用。

  现如今,每一种事物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包括在经济市场中所发展的企业。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其进步的根本。企业只有拥有高水平的人才,才能够在当前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拥有更强的向前驱动力。因此,各大企业在进行各项工程项目开展时,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努力完成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融合,进而努力成为强企。(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熊婧婧)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