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1-18 08:0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在法治历程中渐次提出的,三者是“总括”(法治国家)与“两大方面”(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关系。其中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发展各有所长。我们对法治政府强调得多一些,对法治社会的重视还相对不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公权力的法律规范和约束相对突出,个别地方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在法治社会建设中,普遍守法仍然是突出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显得更为必要和重要。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1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了不起的立法成就;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基础上,完善法律体系是重要的任务。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对民法典原则性规定的具体化,以及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都需要进一步跟进。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必由之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现实任务。从依法行政的主体来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法治化具有首要意义;从依法行政的内涵来说,政府行为的法治化是根本要求。政府能否依法行政直接关系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更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促进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价值目标,我们必须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其中如何实现国家监察权的法治化更是现实的重大难题。传统意义的审判权与检察权之间的结构关系需要不断探索;检察权与刑事侦查权、治安管理权之间的关系需要深化改革。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保障,必须把司法公正放到极为重要的位置,加以特别的重视并努力实现。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是我国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职能。我们即将完成“七五普法”,取得了重要的法治宣传成就,即将迎来“八五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普法实效是值得深入探索的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典型案件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意义不容低估。

  总之,我们要根据规划《建议》要求,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保障“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顺利实现。(副教育长 卓泽渊 )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