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以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1-24 17:01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取得新成就,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统计表明,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51.6%,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到4002万,居世界第一。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还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基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

  一 、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是建成教育强国的关键

  高校的主要功能就是人才培养、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的新阶段,表明我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但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创新成果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求高等教育发展必须从规模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跨越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创新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的作用。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高等学校不仅要加强自身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同时担负着培养中小学师资的任务,因此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的关键所在。

  二、新时代我国高校教师队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之后,需要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进一步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世界既面临陷入分裂和对抗的政治风险、全球经济收缩的经济问题,又面临文化冲突与融合并存的新趋势,以及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在应对该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目标下,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主要贡献者和重要发源地。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世界第一、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6-8倍,高等教育体系实力(2018年)全球第八、亚洲第一,整体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但是,高等院校专职教师174万人(2020年),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研究型高等院校的师资队伍大师、专家类的一流教师相对较少,应用型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人才更是匮乏。一流的师资队伍是提升学科内涵发展、人才培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关键力量。面对世界的新变化、国家的新需求,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勇担时代重任,助力教育强国。

  三高校加强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对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出具体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要做到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第一,要落实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首先,加强党对高校教育工作的领导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是高校办学方向的掌舵人,决定着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任何高校“去政治化”的办学理念都是我们要坚决批判和反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必须要加强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地位。其次,提高校长负责制的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流高校校长要兼具理念先进的教育家、高水平的管理者和专业前沿的学者等多重人设,是一流教师队伍的标杆和典范。高校各行政管理部门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第二,要完善高校各部门的制度建设。高校党委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完善高校人才引进制度、教师职业培训与职业发展制度、职称评聘制度、完善一线教师领导干部选拔制度、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教师权益维护制度、不断提高教师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改善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提供良好的教师发展平台,提高教师的职业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教师要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了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制度保障这些外部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教师队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首先,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仅思政课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其他课程的教师也同样要胸怀祖国,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要挖掘所教课程的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在专业课的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科学家精神等育人内容。

  其次,教师要把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教学和科研不是对立的两项工作,而是应该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师发展和教学效果的提高。教学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也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但高校的功能绝不仅仅局限于教学,科学研究是一流大学更重要的功能。因此,一流的教师不能仅仅是一位教书匠,取得重要的科研成果是一流教师的标准之一。没有对本学科理论前沿的研究工作,在教学中便不能提供给学生最新的专业知识,也不可能成为学生佩服的好老师;同样,教师可以在教学中找到科研方向,指导学生“在做中学”,让优秀学生加入自己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

  最后,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法治与道德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高校领导干部出现的贪腐现象以及教师队伍中出现的学术不端、品行不正等行为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队伍的形象,在社会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一流的教师队伍一定是遵纪守法、有着高尚道德水平、关心爱护学生的高素质人才。教师一定要按照“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受欢迎的好老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彭慧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