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11-25 08:5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目前,我省乡村产业发展存在整体质量不高、产业类型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要多点位发力,打好“组合拳”,实现“十个好”,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把乡村产业项目遴选好。产业项目能否选得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乡村产业发展的成败。要适应市场转型升级的需求变化,统筹考虑粮经饲种植结构比例,以及各地农村资源禀赋,突出地方区域特色,发挥地方比较优势,着力在“优、绿、特、强、新、实”六个字上下功夫,在绿色、优质、高效、功能性产品上做文章,算好经济账、念好粮食经、唱好特色戏,构建乡村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把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带动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市场主体做引领。目前,一家一户家庭分散经营,无法应对大市场的竞争压力,急需培育一大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发挥规模经营主体的优势,带动广大小农户,重点解决好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如何销售等问题,不断提高乡村产业发展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

  把利益连接机制设置好。科学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直接影响着乡村产业发展参与方的积极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绝不是市场主体“唱独角戏”,也不是政府“包打天下”,更不是农民“自弹自唱”,需要调动多方参与的主动性,尤其要鼓励社会资本下乡来带富老乡。打造“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能够分享到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把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好。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品作为基础。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率先做到“生产环境不污染、违禁农药不使用、化肥使用不超量、农药残留不超标、产品质量有标准”。适应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新形势,引导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质量等级化、重量标准化、包装规格化、储藏运输冷链化。

  把农产品精深加工组织好。提高乡村产业的综合效益,就要以农产品加工为抓手,拉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依托优势原材料基地,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改善冷藏保鲜、清选烘干、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提高商品化率,减少产后损失。加快培育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积极打造质量过硬、标准化程度高的主食品牌。适应市场和消费升级需求,探索开发营养健康的功能性食品。

  把农业知名品牌打造好。一个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既能够扩大产品销售,又能够产生溢价效应。要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共创农产品品牌,推动“老字号”“原字号”“土字号”农产品的深度开发,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品牌附加值。利用各种农产品展览会、网络媒体等平台,加大农业知名品牌的宣传力度。

  把农产品推广销售对接好。互联网信息时代,农产品销售需要借助看不见的巨大网络平台,只需通过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够与数亿互联网用户建立联系。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要建立农产品产地与销地、生产者与消费者互动沟通机制,引导大型连锁超市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有效对接,打通供需直接交易通道。

  把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好。乡村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撑。要积极研发更多的科技成果,把新品种、新技术运用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去,打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生物技术、农业物联网和无人机技术、便捷机械与设施装备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实现科学技术与种植业、养殖业深度融合,更快地将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推动土地产出率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把乡村产业新业态挖掘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产业融合是关键。要深度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推动农业与科技、人文、康养等元素实现高位嫁接、交叉重组,不断提升乡村传统种养业水平,做到第一产业往后延、第二产业两头连、第三产业走高端。构建“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的利益融合格局,改变“原料在乡村、加工在城市”的状况,让小农户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得到同步提升。

  把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完善好。扶持政策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助推器。要用配套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向乡村汇聚。持续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缓解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匮乏问题。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废弃宅基地的综合整治利用,所盘活的土地资源用于解决乡村产业项目用地不足困境。落实农村土地出让收入50%以上用于农业农村发展等政策要求,解决乡村产业振兴资金瓶颈。

  (作者张道明系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