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诞辰200年:致敬不朽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1-27 07:46

  2020年11月28日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恩格斯的名字是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世界范围内原本策划好的很多相关的生平展览、学术会议及其他活动不得不缩小规模甚至被取消。但是,面对全球化时代更为复杂的困境和难题,我们是多么需要向这位毕生致力于资本批判和对人的解放之路进行探究的“当代社会主义最杰出的代表”(马克思语)请教,他是一位多么值得我们深刻铭记和隆重纪念的伟人!

  恩格斯1820年出生于普鲁士著名的工业城市巴门(现德国伍珀塔尔市),中学尚未毕业就去父亲所在的公司见习,后来又被派往不来梅学习做生意,还作为志愿兵在柏林服役。恩格斯最重要的经历是在英国曼彻斯特长达20余年的经商活动,和生命历程中的最后25年定居伦敦从事理论著述和工人运动,直至1895年去世。在75年的生命历程中,恩格斯在每一座“生活驿站”都倾注了极大的心力,细致地观察社会的具体状况,切身体验和感受时代的“疾苦和病症”。“资本”超越封建时代的专制统治方式而成为“塑造”世界最重要的力量,本来意味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然而,它却在19世纪造就了占人类群体大多数的无产者阶层,使“工人阶级处境悲惨”“文明社会越来越分裂”。

  资本批判的复杂性在于,不仅要厘清其形成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机制,更需要从理论上勾画和建构起资本作为一种独特的社会力量“布展”的逻辑及其“抽象—具体”体系。这是最为艰难的思想创造,也正因如此,《资本论》的写作成为马克思毕生最重要的工作。遗憾的是,尽管完成了《资本论》大部分初稿,并于1867年出版了第一卷,但直到1883年去世,马克思也没有完成第二、三卷的定稿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他对资本逻辑和体系结构的揭示并未完整地呈现出来,而这一工作是由恩格斯来完成的。恩格斯以毕生无私的付出,资助马克思的生活,配合和协助马克思的工作,晚年又以近乎双目失明的代价整理亡友的手稿。诚如列宁所说:“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资本批判并不是纯粹的理论建构,更需要将其转化为变革资本社会的实践。但超越资本并非轻而易举,相反,它充满艰难和坎坷。为此,恩格斯特别重视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方式和途径问题。他与马克思超越一般人道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深刻之处在于,基于对无产阶级改变自身命运、变革资本社会历史经验的总结,认为这种人的解放不是生命个体的短期行为,而是一场漫长的社会运动。在这一过程中,理论与实践之间、目标与手段之间、总体与局部之间、长远与短期之间并不是直接对应的,而是犬牙交错,充满了矛盾,致使革命之路远不平坦。为此,恩格斯晚年特别注意到,“在抽象的意义上是正确的”理论,如果直接引入实践之中,“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因而他强调无产阶级自身素质的提高和革命策略的调整。

  恩格斯去世后,资本主义在20世纪发生了很多变化。诸如过去单纯的私人占有出现了社会化趋势,分配方式上普遍实行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中下层收入者的生活水平,缩小贫富差距。怎么看待这些“积极”的变化与恩格斯所进行的资本批判之间的关系呢?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状况可以看作是恩格斯的理论批判和实践活动所产生的深远的后续效应。假如没有他对资本历史发展轨迹或运行逻辑的揭示、对资本社会化扩大的趋势的预见,人类的发展就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自发状态,通过多方面的举措和手段对资本进行调控和规范。而20世纪后期以来“消费社会”“数字资本主义”的来临,不过是资本所带动的“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趋势的最新体现。在此意义上,恩格斯的资本批判在当代依然是不可超越的。

  而在实践层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经历了20世纪的发展和波折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异军突起,展示了勃勃生机和长远的发展前景,不仅解决了中华民族长期贫困和落后的问题,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更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继承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自由人的联合体”的思想和意旨,显现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将对世界文明产生的巨大影响。

  1883年马克思去世之后,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墓前讲话”,以“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作结。如今,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也将这句话用在恩格斯身上,因为他与马克思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他当之无愧!

  (作者:聂锦芳,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