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型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01 09:25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纳入国家战略。河南民营企业,尤其科技型民营企业,如何在国家战略下异军突起,需要尽快找准高质量发展路径。民营企业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一高质量发展永恒的动力源,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品牌创新上下足功夫。

  一、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主要针对规模以上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方面的指示,坚定不移地走原始创新的道路,在国际上、在同行业力争技术领先,依靠创新掌握市场主动权。

  从企业自身看,一是扎根行业确立科技创新目标,既要立足自身产品的升级换代,又要瞄准相关领域的高端技术进行新产品研发;二是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既要立足自身人才培育,又要利用外脑,引进外部核心人才在本企业兼职,并及时配套合理创新激励机制,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留住人才,实现人尽其才;三是加大创新投入,建立与创新计划、创新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投入产出机制;四是保护创新成果,符合专利条件的成果及时申请专利,同时企业内部设立专利运营和管理平台,在促进创新成果应用的同时保护专利成果。

  从政府层面看,既要支持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又要在一定区域内创造企业互利合作的环境。

  二、协同创新

  为了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河南省政府印发了促进产教融合的意见。为了落实产教融合政策,我省创新能力不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需要选择协同创新的路径。

  首先,我省中小企业已经具备参与协同创新的条件。据省科技厅资料显示,2020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新兴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信息技术及服务业企业数量4294家,较上年同期增长57.5%,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的42%。二是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度研发投入总额151.75亿元,占其销售收入总额的8.4%,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总额的21.9%。三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科技人员14万人,占其职工总数的 33%,占全省企业科技人员总数近60%。

  其次,主动参与协同创新。第一,通过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选择适合企业的科技成果。2018年12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批复《关于申请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的请示》,同意河南依托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该平台应该依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已经在高校布局的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中心,积极整合和汇聚高校科技成果资源,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与各市政府、企业进行对接。线上发布科技成果信息,由企业自行选择;线下组织与各市进行专场合作,由此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第二,基于我省部分高校已经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中心,中小企业立足自身新产品研发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可以委托高校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产品升级换代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依据《专利法》关于委托专利权归属的“契约优先和发明优先”的原则,在委托研发合同中必须重视研发成果的权利归属,确保拥有委托专利的申请权和所有权。第三,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就新技术与高校签订共同研发协议,共享研发成果,促进技术更新。

  三、品牌创新

  2020年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当天,国务院在全国“共话中国品牌”。管理学中的品牌就是法学中的商标。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外部形象的概念,其本质外虚内实,承载并凝聚着企业在产业、产品质量、市场信誉、自主创新、经营业绩等发展元素。因此,打造名优品牌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培育名优品牌主要依靠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第一,从政府角度看,要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品牌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把握品牌、商标、专利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坚持“一驱动两融合三面向四聚焦”,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品牌强省战略,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开展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推动河南的科教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发展优势。如何将品牌建设作为地区产业升级和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步推进,我省 18个市政府和具备条件的县级政府,既要解剖各市县独有文化元素,编制当地商标品牌发展报告,又要依托当地地理、文化等特点,通过组建一个控制产品质量的组织申请以地理标志为内容的证明商标,如原阳大米、铁棍山药等,将传统产业发展为优势产业。第二,从企业培育要求看,企业集团可以申请集体商标,供集团内企业使用,如宇通商标;非集团企业也要通过产品质量保证、售后服务保证等长期维护品牌商誉;在商标使用中,争取驰名商标的认定,扩大商标权范围。

  (河南工业大学 李文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