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政治组织建设创新的新课题新要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01 09:32

  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经济与政治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从根本意义上决定着政治、制约着政治,而政治本身具有相对独立性,政治作为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政治建设自有其规律性,而其中一个重要规律就是政治组织建设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规律。经济社会结构变迁实际上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它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乡村政治组织建设中,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办事,积极适应并有效助推经济社会结构变迁。只有如此,乡村政治组织建设才能更加科学并取得实质性的效果,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党建,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我们这里所讲乡村政治组织主要是指乡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村民自治组织和乡镇政府组织。

  乡村经济社会结构重大变迁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乡村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均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迁,而且这种变迁仍在继续。乡村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的变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从乡村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的变迁及趋势来看,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前提下,各种非公有制经济获得巨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经济组织的产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组织结构变迁主要表现在:一是非公有制企业也即私营企业在农村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在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农村地区存在不少工商服务企业,其中有不少是涉农的,也有不涉农的。二是各种农民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得到较大发展。诸如有生产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土地合作社等等。三是各种个体工商服务组织和家庭农场组织得到发展。如农村超市、农家乐旅馆、家庭农场等等。四是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如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村集体物业租赁公司等等。这些集体经济组织虽然是公有制性质,但都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结构、经营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与传统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有很大不同。上述经济组织作为市场主体而存在,是一个个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利益相对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

  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对乡村政治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就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看,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的变迁、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给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对各种经济组织、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的全覆盖问题。这是从“面”上看的问题。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面对各种市场经济组织,对党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如何有效延伸到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中是党组织建设首先面临的一个“范围”问题。二是党组织如何有效嵌入非公经济组织的问题。这是一个实质性问题。党组织如何嵌入非公企业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是当前基层党建面临的一个极其重要、极其关键却尚未完全破解的问题。要适应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必须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广覆盖。要注意适时在农民合作社、农场、农村非公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中设立党组织或党小组,为实现党对农村经济社会的领导提供广泛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创新党组织的功能。在经济组织中特别是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设置的党组织不可能像在行政村设置的党支部那样具有领导村民自治、监督农村公权力运行等职能。市场经济组织有自己特定的利益需求、目标任务和运作机制。因此,在市场经济组织中设置党组织,一定要找好党组织、经济组织负责人、私营企业主、企业职工等的利益结合点,把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效服务与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有机结合起来。

  就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看,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对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村民自治的内容范围问题。原来村民自治的内容主要是土地的分配管理、粮食的生产统筹、村内的一些公共事务。随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非公企业、行政村集体企业的增多,一些不同的利益主体出现,自治的内容、范围有所变化。在乡村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的背景下,村民自治组织建设面临如何创新自己的管理功能问题。村民自治面对的是市场经济组

  织,其管理对象和范围发生重大变化,管理内容乃至村民自治组织的人员结构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二是村民自治的单元问题。村民自治的规模、自治单元的大小要与经济组织结构变迁趋势相适应。目前,许多农村地区的股份合作社都是在村民小组中成立的,村民小组成为农村特别重要的生产经营组织和利益共同体。这对村民自治的规模、自治单元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的变迁状况,实现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的创新。要正确处理村民自治组织与经济组织的关系问题,不断创新管理功能,实现村民自治下沉,村民自治单元下沉。近年来,我国一些农村基层为了更方便农民行使自治权利,积极探索实现村民自治的有效办法,较为典型的做法就是将自治重心下移,如广东清远的“小组自治”,湖北秭归的“村落自治”等。较小的自治单元、较高的文化认同、较为紧密的利益联结等均有利于村民自治的有效运转。这些探索给村民自治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就乡镇政府组织建设看,乡镇政府组织建设同样受乡村所有制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的大趋势影响,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特别是个体农户、农村合作社、非公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问题。在管理和服务对象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在乡镇政府组织建设中,如何履行好政府的公共服务与管理职能,如何为非公有制组织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都是摆在乡镇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二是如何强化对各种经济组织的监管问题。乡镇政府面对的乡村各种市场经济组织是具有逐利本能的“经济人”。为保护公平竞争,加强对经济组织监管成为乡镇政府组织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是如何强化对土地和环境的监管问题。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市场经济组织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会产生违法违规用地、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从而严重影响土地的科学规划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乡镇政府对于土地和环境的监管显得十分重要且迫切。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变迁,不断创新乡镇政府组织建设。从乡镇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职能来看,过去乡镇政府管理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农民和公有制经济组织,现在各种市场经济组织不断涌现,需要乡镇政府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来对新的经济组织进行管理和服务。而且,乡镇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职能要进一步强化,为招商引资来的市场经济组织搞好公共服务,通过基础设施的提供等,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放心大胆地去经营和竞争。

  从对经济组织的监管来看,乡镇政府须加强对各种市场经济组织的监管职能,通过严格管控市场经济组织的行为,保护市场的公平竞争。从对土地和环境的监管来看,乡镇政府搞好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和环境保护是新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土地和环境的监管职能势必要加强。(李太淼 王玉芬)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