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引导网络社会心态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04 08:14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网络不仅是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把牢意识形态主流方向的重要阵地。一方面,网络社会心态是社会心态从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的延伸。另一方面,网络社会心态良好环境的营造离不开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支撑。我们要顺应数字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营造良好网络社会生态。大数据时代,需要通过发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价值,在网络社会心态引领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有必要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合理运用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在网络社会心态的引领中弘扬社会治理实践中的真善美,强化人文关怀、延伸媒体功能,营造强信心、暖民心、聚民心的良好网络氛围。

  凝聚大数据时代价值共识,是大数据时代网络社会心态引领的关键。如何在最大限度上凝聚不同社会主体间的价值共识达成,是匡正大数据时代网络社会心态的关键。网络作为信息发布、舆论传播、社会动员等多种功能的聚合器,各种社会思潮在网络上传播。要引导网民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辨析。要深化形势环境分析,完善网络空间民意民愿民情的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不能忽视拖延,需要把握社会不同群体的心理诉求,针对特定的网络群体开展引导,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做好利益协调、科学施策。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舆论环境更加复杂,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新阶段新特点新任务,推动网络社会心态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巩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地位至关重要。网络社会心态是大众精神、心理、情感的反映,需要在网络社会生态环境中对其加以正向引导,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向引导作用。在引导网络社会心态的过程中,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引导网民理性看待变化中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推动网络社会心态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增进广大网民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社会生态环境。

  培育良好网络社会心态,有赖于网络社会生态的大数据治理。实现新环境下的网络社会生态治理,必须坚持多元共治、多元共建、多元共享,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去实践,这既是对网络社会心态进行学理分析得出的必然性结论,也是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客观要求。营造出清朗的网络社会生态,需要从以下几个维度着力:第一,要善于从大数据中观察网络社会,充分发挥网络传播过程多向互动等优势,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建立健全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不断凝聚网上和网下社会共识,引导网络空间治理更加公正合理、网络社会心态趋于理性;第三,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的管理之外,特别要重视网上舆论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第四,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的姿态提升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稳定发展。因此,在网络社会生态治理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建设的重点:“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一切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力量充分涌流、竞相迸发。(沈建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