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12-07 08:29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引入优质非公有资本,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探索形成合理的股权结构,实现企业资产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相关部门发挥好规范、服务、监管作用,更多从制度层面推动、规范改革。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是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提高国有企业现代治理能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按照市场化要求调整企业组织形式,加快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经营格局,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建立各类资本公平进入和依法退出的体制机制,健全利益相关方权益保障机制,强化各出资方的效率意识、契约精神和依法履约意识。三是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持股制度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企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以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企业。四是加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与其他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之间的联动,协调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各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促进协同攻坚,形成政策合力。

  (作者张蕴萍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