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延安经验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07 08:38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成熟和壮大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革命走向全国胜利的特殊时期。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坚守人民立场,坚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认真研究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对于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开始

  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开始的。一方面,这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地位和功能特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提供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就很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必须首先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从哲学的高度来总结历史经验,扫除教条主义思想,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另一方面,这是由深刻总结当时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现实需要所决定的。毛泽东强调,“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中国共产党在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路上,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革命之所以失败,甚至一度遭受毁灭性打击,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路线问题关乎革命的成败。党中央到达陕北后,解决思想路线问题就是一个极为紧迫、极为关键的问题。

  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

  为了从思想理论上彻底清算“左”倾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思想路线,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毛泽东来到陕北后,废寝忘食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他不仅精读了许多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而且定期组织并召开哲学座谈会,一般每周讨论一次,晚上七八点钟开始,持续到深夜十一二点钟。当时主要围绕军事辩证法问题讨论,每次讨论总是毛泽东提出一些问题,艾思奇、和培元等先讲,然后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时气氛很热烈,大家毫无拘束,畅所欲言。集体研讨的过程就是训练哲学思维的过程。这些哲学思维的精华全部凝结在毛泽东的著作中,特别是《实践论》和《矛盾论》(简称“两论”)中。“两论”原是毛泽东为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哲学讲演用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中的一部分。在“两论”中,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揭露了党内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错误,从哲学上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极大地推动了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观点。《实践论》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实践第一的根本观点,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的实践逻辑,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论基础。从而在哲学认识论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立足中国革命斗争实践,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理,从实践与认识的关系角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

  矛盾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论》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重点论述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之辩证统一的原理,特别强调了矛盾的特殊性,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的辩证逻辑。《矛盾论》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的一次出色的“说明和发挥”。在这部著作中,毛泽东深刻阐明了中国革命的特殊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依据。

  学好哲学讲好哲学用好哲学

  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丰硕,从这些成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延安时期的理论贡献不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典范,而且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这些哲学著作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问题,力图用最通俗的语言把最深刻的道理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无论是广大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延安时期,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让中国人民深表认同,更深受中国人民喜爱。能够做到这一点,绝不是靠某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达成的。讲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前提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了真正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成立了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的延安马列学院编译部,以及专门从事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各类学习小组和研究会,而且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马列学院、行政学院、军事学院、泽东青年干部学校等30多所干部学校。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38年建立的“延安新哲学会”,其宗旨是研究、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它汇集了当时延安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举办各种哲学报告会、哲学讲演、座谈会和哲学年会,影响广泛而深远。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虽然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开始的,但并没有停留于一般的哲学理论,而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为思想基础,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文艺、新闻、历史、军事、统战、党建、民族、宗教等多个具体领域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君俊)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