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要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08 08:36

  原标题:强化民营企业使命担当 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展现新作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高云龙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提升就业水平,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过去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充分利用人口红利,以充足、廉价的劳动力承接国外产业转移,实现了经济迅速发展。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低劳动力成本时代一去不复返,机器换人、黑灯工厂、无人车间等新技术新模式蓬勃兴起,劳动力就业形势发生重大变革。另一方面,巨大的人口规模也让资源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如何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从当前形势看,民营企业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发力。

  一方面,要努力稳岗扩员,促进充分就业,助力缓解人口众多的发展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都把就业问题放在第一位。对于就业主渠道的民营企业来说,要树立就业优先的理念,要在企业良性发展和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千方百计稳岗、扩员,扩大就业盘子,为缓解就业压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另一方面,要加强员工培训,兴办文化教育,助力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中国的现代化、社会的全面进步,需要高质量人口作为支撑。我们要把人口的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口动力,进一步释放中国的人才红利。企业和员工是利益共同体,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应尽的职责,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提升员工的科技文化素质。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文化教育事业,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一批符合产业要求、适应企业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少产业链依然需要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虽然有向低收入国家转移的趋势,但在国内依然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们要从保护产业链完整性、供应链安全性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客观对待。

  先富带后富,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别的国家不一样。我们要立足自身国情和特色,既不能走以前“一大二公”的老路,也不能在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照搬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福利模式,而是要走出一条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是对大家共享理念和责任意识的直接检验。

  一要办好企业,做大蛋糕,让国家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关键还是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中国经济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韧性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呈现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只要我们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只要企业发展得好,经济盘子做得大,促进共同富裕就有坚强的底气。

  二要优化分配,让利员工,让员工富起来。提高员工收入,就是要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合理规划企业的工资增长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更好地共享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企业要对资本要素、科技要素、管理要素和劳动要素如何进行收益分配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以平衡资本和劳动要素的收益,让员工获取更多利益。

  三要热心公益,回报社会,让社会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期间,参观了著名实业家张謇的生平介绍展陈。张謇先生践行实业救国理念,大力兴办教育、发展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确实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企业家先富起来了,还要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要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努力作热心公益的表率,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公益捐赠的良好氛围。农村是现代化建设的难点。希望民营企业加大对农村的投入,积极参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带动各类资本下乡兴业,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更多力量。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中国经济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同步提升。民营企业家身上闪现的“企业家精神”,也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涵。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努力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一要推动培育现代商业文明。文化自信是最深沉的自信。民营企业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对中华传统商业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要吸收一切人类商业文明价值的合理内容,实现对西方商业文明的现代超越,共同推动现代商业文明的进程。

  二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今年以来,疫情肆虐、百业艰难,要带领企业战胜困难,尤其需要激发企业家们的创新精神,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德贵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办好企业离不开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初露端倪,谁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谁就抢占了未来。民营企业要有毅力和勇气,积极参与“揭榜挂帅”,在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上勇于发力,在勇闯“无人区”的探索中敢于先行。要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合法合规情况下去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产品、尝试没有开拓过的市场,创造出划时代的产品。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以积极发展创投基金,挖掘、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不仅要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也要努力为全人类的发展作贡献。

  三要积极创建健康的企业文化。企业是社会治理的一个单元,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身文化建设方向,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在企业内部形成统一的精神指引、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先进文化转化为企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大型互联网企业和文化企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经营基础,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成长为令人尊敬的“头部企业”。

  加快绿色转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人因自然而生,与自然共生,是命运共同体。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较多、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少、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国家,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展现的是对全人类负责的大国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在实践中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这需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继续坚定信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要致力绿色生产。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任何产业的发展只有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才能走得长远。我们要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积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融合创新,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生产方式,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要善于运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把生态环境变成绿色产品,为生态环境增值赋能。

  二要投身绿色产业。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就必须有发达的绿色产业,解决好既有的污染存量。绿色产业规模大、商机多、意义大,我们要大力投资开发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事业,做发展绿色产业的引领者、组织者、开拓者,为企业发展开辟新空间,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当然,绿色产业是个专业度很高的行业,我们在进入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企业自身条件,充分做好可行性调研。

  三要践行绿色生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出现一些“绿色”的变化,出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垃圾分类、拒食野味、制止餐饮浪费逐渐成为大众的共识。我们的企业家要积极主动作绿色生活方式的典范,发挥好自身的公众影响力,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传递中国善意,为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中国始终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始终坚持国家之间互利共赢,世界各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民营企业在海外发展业务,要用实际行动展现、践行、传播我们和平发展的美意。

  一要在合作中共赢。互利才有合作,共赢才能长久。这两年,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遭受逆风,但总体看,全球化和一体化趋势不会变。最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署,这昭示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作为企业,我们要用好多边贸易协定,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出去的企业要秉承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注重培育驻在国人才,提升驻在国的科技文化水平,积极助力驻在国的繁荣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在开放中学习。当前,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企图切断我们对外学习的渠道。这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的心态、开放的胸襟,充分借助开放的环境,用好开放的资源,尊重发展规律和科技规律,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博采众家之长,不断积累、不断升华,为在更多领域开拓更大空间,打下扎实基础。

  三要在交往中宣传。民营企业在海外发展,客观上也是宣传、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我们要积极通过海外的各种商业或非商业活动,增进与驻在国组织机构的交流,传播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以个人品行、企业作为,树立中华民族和善的形象,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这是作者2020年11月28日在学习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