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20-12-08 08:5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并将其贯穿于各项能力要求之中,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深刻把握和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解决的是政治上的方向、立场和原则这个总开关问题。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守牢正确的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干好工作来讲,无疑是最根本的要求。

  提高政治能力,要学会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敬畏之心。我们取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胜利,从根本上讲就是以政治性破解防控难题,通过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保证了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使人民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面对各种急难险重、风险挑战、复杂局面和系统问题,领导干部能够从政治上来加以分析与解决,就是抓住了牛鼻子,从而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解决本质问题。

  提高政治能力,说到底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坚持将政治能力贯穿于其他各种能力要求之中。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的各种能力要求中是第一位的,也是最核心的,是打头的,也是管总的,具有根本性、统领性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其他六种能力的时候,都从政治层面做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严肃的政治要求。这就表明,领导干部在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时候都不能脱离了政治要求,不能单纯从业务上出发,必须将政治能力贯穿于提高其他六种能力的要求之中,善于从政治上去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调查研究也好,群众工作也好,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坚持人民至上,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要注意善于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之力。

  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经常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只有善于把握大势,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做决策、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才能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推动国家战略、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的实现。

  自觉在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上走在前做表率。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必须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着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以更高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要在理论上加强思想淬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不断提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就是要不断提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坚实的理论武装来不断夯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思想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加强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地强化理论武装、不断锤炼党性、提高理论修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和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及其重大时代意义。

  要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加强政治历练,离不开严格的实践锤炼。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把工作实践作为主渠道,在躬身实践中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坚持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丰富人生阅历、经受锻炼考验,在层层历练中不断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智慧。要在工作实践和行动中自觉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练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要在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觉弘扬勇于斗争的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决不搞一团和气、不做好好先生,决不随波逐流、擅作主张、我行我素,绝不做两面人,时刻保持政治忠诚。

  (作者周佑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