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09 09: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以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发展。产业生态化是遵循自然生态有机循环机理,以自然系统承载能力为准绳,对区域内产业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进行统筹优化,通过改进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变消费方式等途径,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实施刚性。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的,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能够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其中并合理设置权重,使之成为推动产业生态化的指挥棒和硬约束。要不断完善和强化制度的实施刚性。一是重点对“无法可依、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等现象查漏补缺,加快形成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二是强化制度实施刚性,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彻底杜绝生态环保领域“违法者成本过低,守法者成本过高”现象。

  增强企业环保责任意识,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循环经济是协调经济与环境发展的最佳经济发展模式,企业作为循环经济的实施主体,应当履行起相应的环境责任。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外部政策支持和内生动力培育,积极推广并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之中。产业园是循环经济实现产业生态化的重要载体,也就是在一定区域内,由若干个行业、企业与当地自然、社会系统组成的“经济—自然—社会”复合生态系统,在企业内部的生产流程中、产业园区上下游企业之间,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合理化选择和资源化利用,实现污染物减量排放和资源循环使用,变废为宝,让“垃圾”变成“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样既能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又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提升社会公众环保意识,促进消费方式转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日益增多,从而对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威胁。生态环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是典型的“公共物品”,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和普遍义务。要通过媒体宣传、舆论监督、典型示范、奖惩机制等多种途径,努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鼓励社会公众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为导向,在全社会倡导转变消费方式,从小事和身边事做起,在“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都尽量做到“绿色化”。

  以生态产业化推动绿色发展。生态产业化是恪守自然生态系统承载能力,按照产业化规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资源在实现其经济价值的同时,也能更好体现其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目的在于促进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和生态经济的良性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发展,关键是要立足生态优势,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之中,因地制宜选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多措并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变成为经济优势。

  因地制宜选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从目前国内外的绿色产业体系发展实践看,已经形成了包括生态农业、乡村休闲、循环制造、绿色金融等在内的诸多模式,广泛涵盖一、二、三产业。在学习借鉴和推广运用过程中,应秉持因地制宜原则,选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比如,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同时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做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文章,有效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和利润来源,不断提高良好生态环境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赢、发展与富民同步,从而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多措并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多样化的交易活动,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比如,在全国一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城市中,他们利用大数据打造生态资源资产“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能随时掌握区域内生态资源资产的动态变化情况,并通过综合考虑生态产品类型、生态保护与产品开发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科学构建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一方面,采取租赁、托管等多种方式收储和流转零散的生态资源,促进资源集约化和规模化。另一方面,将创新形成的优质生态资源资产包引入金融资本,借助信息管理平台开展抵押贷款和流转交易活动,为做大做强生态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形成了“资源收储、资本赋能、市场化运作”的完整闭环,打通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生态产业化转化通道。

  产业生态化立足于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发展,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生态产业化则立足于区域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着眼长远发展而不破坏生态平衡,着手价值转化而非单纯保护生态,让生态环境蕴含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更加充分彰显出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刘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