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七大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2-11 08:14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党的七大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策略,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地团结和巩固起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在报告中系统阐述、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使全党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促进了党的思想统一,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一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成立以后领导广大群众取得一系列革命胜利。同时,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斗争环境极端险恶、理论准备和斗争经验不足,以及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不够等原因,我们党在对待中国革命性质、道路、方式等重大问题认识上也出现过一些偏差,付出了代价,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逐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20多年的艰苦探索,对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与革命实际的科学指导思想。

  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同年6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指示:要宣传“我党领袖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关于中国革命的各项学说和主张”。9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进一步肯定了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1943年7月,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明确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提出后,很快被全党同志接受和运用,在此前后,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陈毅、邓小平等同志纷纷发表文章或演说,对其进行介绍和论述。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强调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应用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斗争实践中去,使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国革命实践的丰厚土壤中,加速马克思主义的不断中国化,并指导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毛泽东的理论贡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便是此种结合的代表。”

  在七大上,我们党首次对1941年以来党内关于毛泽东思想的多种表述形式进行了统一,正式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表述。同时,还特别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之继续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在七大上得到比较全面、科学、系统的总结和概括,从而在理论上阐述了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在根本上是统一的。“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表述的形成以及对马克思主义与毛泽东思想辩证关系的重要论述,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党的七大还特别规定,“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是目前最重要也最紧迫的工作。在随后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得到多方面丰富和系统论证,不断走向成熟发展。

  二

  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这个报告经过多次修改,集中反映了全党的智慧。在报告中,刘少奇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和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深刻阐释。同时,刘少奇还详细分析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实践基础、理论形成历程、世界意义以及毛泽东所具有的独特的主观条件等重要内容。

  刘少奇指出,“毛泽东思想的生长、发展与成熟,已经有了二十四年的历史,在无数次的千百万人民的剧烈斗争中反复考验过来了,证明它是客观的真理,是唯一正确的救中国的理论与政策”。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在坚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这个民族的特点,依靠近代革命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斗争的极端丰富的经验,经过科学的缜密的分析,而建设起来的”。毛泽东思想以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作了重要补充,使之适合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特点,并用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通俗语言形式表达出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关于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刘少奇在报告中概括了9个方面:“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毛泽东正确分析了世界革命形势,指出中国社会的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中国革命所面临的基本国情,由此出发,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根本任务。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阐释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高度重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强调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而农民的根本问题是土地问题,并分析了不同阶层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策略的重要内容,要战胜强大的反革命势力,必须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都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并明确了统一战线中的各项原则。正确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领导力量、指导思想、革命前途等基本问题,特别强调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中具有重要地位。指出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战争的重要据点,必须加强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建设,从而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就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明确了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国家性质,提出了政治、经济等方面所应采取的具体政策。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同时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阐述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提出了对待外来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报告特别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标准”,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些总结和论述既有高度的概括性,又有严密的逻辑性,把延安整风以来党内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和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这9个方面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对毛泽东思想作出的比较完整的、系统的概括,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和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全党正确理解和全面领会毛泽东思想奠定了基础,进而推动全党在思想上达到统一。

  三

  党的七大的另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是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毛泽东深刻把握中国革命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社会各阶层的经济文化基础及其对革命的态度等,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重大成果系统解决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所面临的种种难题,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总结了中国革命的规律,深入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基本动力、斗争主要形式、革命前进方向、主要奋斗目标和领导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完整的、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从这个意义上,当时刘少奇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总路线,指导了同时正在指导着中国人民去获得彻底解放。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遭受重重剥削和压迫的广大劳动群众能够实现自身解放、同时也是拯救中国、实现民族解放的“唯一正确的理论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对推动世界革命也作了有益的贡献,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党的七大上,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集中全党智慧、经过多次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表决通过。其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刘少奇还特别强调,确定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这次修改的党章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同时,会议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取得中国革命最终胜利的推动作用,使全体党员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领会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毛泽东思想正式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共同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标志着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已经达到成熟。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清除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在党内的影响,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提升了党的战斗力,对于统一全党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正如《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党的七大为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推进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努力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李传兵,系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的理论演进与实现机制研究”〔20XKS014〕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