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组工干部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1 08:40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作为组工干部,要对标对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定信念把稳方向。组工干部要传承政治基因,把稳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问题,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加强政治历练,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锤炼干部,引导干部在应对处理矛盾挑战的斗争中积累政治经验,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聚焦问题唯实求真。组工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入调研,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把群众的真实想法、工作的真实底数、基层的真实情况摸清摸实。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推动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工作在一线提升,提升调研的实效。

  着眼大局研判运筹。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行好组织部门的职责使命,增强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要汇集民智、综合评判,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舞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勇于创新敢于碰硬。组工干部要善于把握新形势,全面准确地分析党建、干部、人才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当前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找准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

  预判风险精准拆弹。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组工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精通有关政策程序,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预判风险,严防组织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牢记宗旨讲究方法。组工干部要强化宗旨观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组工干部要有“水滴石穿”的韧劲,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把关、督查,把工作落实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对口援建等任务落实,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发展党的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张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