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实际问题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1 08:43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坚持矛盾法则,解决实际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推进改革发展稳定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勤于学习,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世界各国主要政党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设立党校,成系统地培训干部是成功秘诀之一。组织干部到党校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更加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学然后知不足,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最强音。干部到党校学习,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能力训练,系统梳理、发现自己在理论基础、党性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领导能力方面,与党中央要求、人民期待、胜任岗位还存在哪些差距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发现不了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说明学习不够深入,缺乏针对性。干部在平时要勤于自学,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增长才干。

  善于思考,在思考中分析问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割裂。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通过学问思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明白自己为什么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上存在不足,明确自己健康成长和能力提升的正确路径。分析不出所以然,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勇于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只能在实践中得以实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坚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凡事问个明白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尊重规律、尊重科学、遵守程序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求真务实中提高抓落实能力。实践、实践、再实践。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就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王刚)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