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握大局中塑造河南开放发展新势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11 09:06

  河南被称为“国人粮仓”,粮食产量占全国的近1/10。随着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河南又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在全国的名片也由“国人粮仓”升级为“国人厨房”。但是近两年时间河南大放异彩的却是对外开放,央视新闻联播2018年1月22日大篇幅报道不临海不沿边的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故事,201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称河南“买全球,卖全球”悠悠文脉,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为引领的中原崛起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厚植优势,在紧握大局中展现河南担当,逐步塑造了开放发展的新势能。

  一、河南开放发展的新势能

  不临海、不沿边的河南,在进出口贸易总额、引进外资额、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额、物流集聚和辐射中心功能支撑起河南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势能。河南的进出口总额达从1981年的4.2亿元人民币跃升至2019年的5711.6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居第8位,从2012年起就稳居中部六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额从1981年的不足1亿美元提高到2019年的187.2亿美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超过9900亿元人民币。物流集聚和辐射功能主要表现在“四路”建设中。2019年,新郑国际机场客运呑吐量和货运呑吐量均连续位居中部第1,客运呑吐量位居全国第12位,货运吞吐量位居全国第7位,已实现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网上丝路建设首创的1210保税监管模式,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贡献了“河南智慧”,并在全国推广。2019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位居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4位,仅次于杭州、深圳、广州,郑州已经成为“网上丝绸之路”和跨境电商的产业高地。2019年,郑欧班列实现多线路、多目的地往返均衡常态化开行1000班,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同年,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连运已经开行279列9574车,打造了沿海港口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无水港”,正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陆海货运通道枢纽。可以说,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逐步由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二、开放新格局演变中河南开放新势能的塑造

  党的十八大以前,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演变。第一阶段从1978-1991年,其特征是兴建沿海、沿边、沿江经济特区。第二阶段从1992—2001年,其特征是打造由开发区、保税区、边境合作区、出口加工区等在内的特殊开放平台体系。第三阶段2001—2011年,其特征是加入WTO以后适应全球经贸新规则。第四阶段从2012年至今,这一阶段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转折,将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格局进一步明确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全面开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体系。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将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演变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而且第一次在内陆地区布局包括自贸区在内的开放平台体系,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过去由沿海地区独享的政策先机,也逐步在内陆地区布局。随之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出现了五个变化:第一,从出口导向的外向型贸易转变为既鼓励进口又鼓励出口;第二,开放政策从强调引进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转变为既鼓励引进外资,也鼓励走出去投资,鼓励自主创新;第三,开放布局从沿海地区开放先行,转变为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内陆地区、沿海地区和沿边地区同步开放;第四,开放的产业从以工商业为主,转变为包括工商业、服务贸易等在内的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第五,开放的理念从改变自我融入和适应国际规则,转变为既融入国际规则,同时也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和改革。

  围绕全国开放格局的转变,河南也在大局中找准定位,面对地处内陆这个短板搞好开放,以开放带动全省发展。随着党的十八大确立沿海、沿边、沿江全面开放新体系,“一带一路”的国际化设想提出和广泛推进,向中西部地区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方向,河南从“战略后方”成为开放前沿,极大地改变了河南的地理区位特征。河南找准国家所需与河南所长的结合点,开始谋划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海铁联运和跨境电商,把融入“一带一路”作为河南从中原腹地到内陆开放高地的有效路径,从国家大局中开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篇章。党的十九大以后,河南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开放发展理念,适应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建设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众多国家战略平台,河南在紧握大局中展现河南担当,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把自己的诸多优势逐步塑造成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宝贵势能。河南的开放路径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从沿海转向内陆新时代的到来。

  三、将开放新势能推向更高更远

  面对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河南要在全方位开放中拓展空间、赢得主动,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还要将已经形成的开放新势能推向更高更远。为此,还要在以下四方面下足功夫。首先,要继续提升开放通道优势。统筹推进空中、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郑州和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优化通航点布局,加密国际货运航线航班。实施“中欧班列(郑州)+”建设工程,加密往返班次。加快海铁联运班列和内陆无水港建设,推动内河水运与沿海港口的对接,全面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其次,继续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门户功能,培育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强化自贸区在规则制度等方面引领开放发展的作用。探索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改革,并复制推广已有的成功经验,加快建立与全球贸易规则相通的体制机制。加大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力度。高标准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动试验区在政府监管、商业经营、产业培育、标准制定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高标准建设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深化“智慧岛、基金岛、众创岛、人才岛”四岛共建的产融生态圈概念。再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鼓励企业总部在郑州落地,并尽快完善落地政策。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共用数据标准、共享数据信息、协同监管服务。最后,推进贸易强省建设。货物贸易的发展重点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比如促进传统外贸产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加大研发设计、高端设备再造等领域的投入。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巩固扩大传统服务出口,着力形成服务新优势,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保税+”新型贸易,支持有条件的专业市场申请开展国家内外贸结合市场试点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陈萍)


编辑:贺心群